这个“牛鼻子老道” 却将高丽重新纳回华夏体系
2017-05-01 08:55:46 徐茂公 李靖 李渊

  在《隋唐演义》中,李勣成了“牛鼻子老道”徐茂公,变成诸葛亮吴用一类羽扇纶巾,掐指运算的军师人物。“牛鼻子老道”,古代对道士讥讽的称呼。不过,李勣能历仕唐初三代帝王,没有十分精明谨慎,善于审时度势智慧,恐怕是难以做到的。

  李勣,本姓徐,名世勣,曹州离狐人,隋末徒居滑州。高宗时,为避太宗李世民讳,改为李勣。徐家原本就富甲一方,据说“家多僮仆,积栗数千钟”, 李勣与其父徐盖都乐善好施,获得乡里好评。李勣十七岁那年,见天下大乱,就参加了瓦岗寨的起义军。他劝瓦岗寨首领翟让,说:“附近是您与我的家乡,乡里乡亲,不宜侵扰,宋、郑两州地近御河,商旅众多,去那里劫掠官私钱物非常方便。”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翟让听从了他的意见,没过多久,就在运河上劫取了无数公私财物,有钱能使鬼推磨,瓦岗不久就壮大起来。隋将张须陀亲率两万大军前来讨伐,翟让吓得差点尿裤子,李勣请命出战,仅需一会儿工夫就将张须陀斩下马,大败隋军。李勣得知天下英雄李密兵败逃亡后,与王伯当一起劝说翟让“禅位”李密,以便扩大瓦岗寨的影响。

  但是,李密取代翟让后,却处处防着李勣,“勣尝因宴会刺讥气短,密不怿,使世勣出镇黎阳,虽名委任,实亦疏之。”当时,河南、山东一带发生水灾,由于朝廷赈灾不力,遍地饿殍。李勣劝李密:“天下大乱,本是为饥。如果我们攻陷黎阳国仓,大事可成啊。”李密听后,觉得有道理,随即派李勣率五千人渡黄河成功袭击黎阳仓隋朝守军,开仓济民,仅仅几天就有二十多万人参加瓦岗军。一年后,炀帝在江都被杀,越王杨侗在洛阳即位,大赦李密等人,还封李勣为右武侯大将军,让他们率军讨伐宇文化及

  不久,李密与王世充在洛阳决战,却遭惨败。李密本想投靠黎阳的李勣,有人劝他:“杀翟让之时,李勣被乱兵砍伤差点死掉,他能不记仇吗?现在投奔他,靠得住吗?”最后,李密与王伯当只好投奔当时在关中称帝的李渊。此时李密的地盘全被李勣继承,面临人生的三个选择:割地称王;降唐;和其他军阀 。但李勣却说:“魏公李密已归大唐,如果我自己上表向唐主献地,是自邀功劳而彰主公败绩,还是把土地人口军人数目造册,总魏公,让魏公自献”。于是派使者前往长安传信。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李渊获讯后急忙召见李勣使者,却发现只有给李密的信,十分惊奇。使者只好一五一十地道明原委,没想到李渊听后反而大喜,认为李勣“感德推功,实纯臣也”,随即下诏封他为黎阳总管、莱国公,不久又封右武侯大将军,并赐国姓李。不料,李密又叛唐,遭诛杀。而李勣却高调请求李渊网开一面,让他为李密收尸。李渊还能说什么呢。《旧唐书》称:“朝野义之。”玄武门之变时,李世民十分想让李勣为自己卖命,当时很多人都认为李勣是李世民的得力干将,一定会站在秦王一边。玄武门前夜李世民力邀李勣共商大计时,没想到他却默不作声。当然,以太宗的为人,还是重用李勣的。

  贞观十五年,太宗任命李勣为兵部尚书,还未赴京上任,薛延陀部又犯大唐边境。朝廷委任李勣为朔州行军总管,仅率三千骑兵就将几万多人的薛延陀追赶至青山,并斩杀斩一名薛延陀王,俘虏五万多人。班师回朝后,由于长期奔袭于高原,李勣突遇暴疾。太医开出一副药方,要用胡须灰做药引。太宗听闻,立即自剪胡须,为李勣和药。李勣听说后,十分感动。不久,李勣又随太宗征伐高丽,攻破辽东、白崖等数城。大破薛延陀部,平定碛北。

  太宗临终前,对太子说:“汝于李勣无恩,我现在把他责出外贬。我死后,你再以新皇名义授他仆射之职,受汝恩遇,李勣必致死力。”于是,下旨任命李密为叠州都督。李勣也明白太宗的用意,毫无怨言地带着全家老小奔赴叠州上任。

  果然,登基后的高宗,随即任命李勣为尚书左仆射。尽管位极人臣,李勣为人还是十分小心谨慎,从没过问皇帝家事。乾封元年(公元666年),高丽发生政变。盖苏文的一个儿子男生害怕受兄弟迫害,投奔大唐,请求发兵相助。高宗再次起用李勣,任命他为辽东道行军大总管,率军出征高丽。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李勣大军一路攻城拔寨,杀到平壤城下,盖苏文的另一个儿子男建屡次出兵迎战,都被打败。城内的一些人见风向不对,随即打开城门投降。男建自杀未遂。唐军最终攻下平壤城,之后一路凯歌,共获一百七十六城,六十九万七千户。高丽至此重新回到华夏体系,大唐设安东都护府管辖高丽。由于征伐劳累,加上年事已高,李勣回国后不久就病重去世,时年七十六岁。高宗下旨休朝七日,亲自主持葬礼,谥贞武,陪葬昭陵。后来他的孙子徐敬业起兵反武后,兵败被诛,剥夺李姓,满门抄斩。李勣也被削一切官爵,刨坟斫棺,死后都不得安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