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西夏武烈皇帝李元昊?他有多少个老婆?
2017-05-03 11:28:13 李元昊 宋仁宗

  李元昊生于公元1003年,去世于公元1048年,是西夏国的开国皇帝。他虽然姓李,但是却并不是汉族人,而是党项族人。之所以姓李,是因为远祖是唐朝的大臣,因功被赐予国姓“李”,后世子孙因此姓李。李元昊登基之后,曾经弃李姓而改姓嵬。

李元昊1.jpg

  李元昊绝对是一个野心勃勃之人,这一点谁都不能否认。李元昊出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他的国家都要向宋朝称臣,他的父亲李德明每年要用自己部落的珍贵物品去宋朝交换一些并不怎么急需的东西,这实际上是服软的表现。

  年仅十岁的李元昊,刚刚晓事便已经对此表现出了不满。他对自己的父亲因为不满交换的东西而将自己派去宋朝的使臣斩杀的举动,表现出疑问,认为如果如此做,以后便没有谁敢为他们效力了。长大之后的李元昊,更是直白的展露过与其向宋朝称臣,不如训练自己的士兵封疆辟土的打算。

  后来他果然背离宋朝,建立大夏国,向宋朝展露出獠牙。

  李元昊虽然野心极大,但是确实也拥有与其野心相配的智慧与能力。他建立大夏之后,在政治方面建立文武两班大臣,各大臣各司其职,为国家服务。文化方面,创建自己西夏文,确保本国思想不被外来思想,诸如汉朝思想侵蚀。在军事方面,他很有远见的抢先派遣军队将瓜州、沙州、肃州等三个战略要地占领,作为日后南征北战的依仗。

李元昊.jpg

  李元昊后来通过三川口之战、好水川之战、麟府丰之战、定川寨之战等四大战役中,西夏歼灭宋军西北精锐数万人,以此获得自己与宋朝平等对话的话语权。后又在与辽国作战的河曲战役之中,打败了御驾亲征的辽兴宗。通过以上五场战役,李元昊奠定了西夏国的地位,奠定了宋、辽、夏三分天下的格局。

  没有人是完美的,李元昊在军事方面英明果断的同时,却为人猜忌,因此滥杀了许多忠臣。因为他的猜忌,导致了日后母党祸国。另外他好大喜功,奢侈贪婪,为了给自己修建陵寝,确保自己死后安宁,不惜强征民工,强制要求每天修建一座新陵寝,一共修建了三百六十个陵寝,作为自己的疑冢。这些举动导致了朝政的混乱,名不聊生。

李元昊2.jpg

  除此之外,李元昊还是一个好色的君主,正是这一点导致了他的逝世。李元昊太子的未婚妻没藏氏长的很漂亮,他想将其据为己有。于是将太子李宁林格、皇后野利氏废除,娶没藏氏为自己的新后。他这种枉顾人伦,夺子之妻的表现最终受到惩戒。李元昊最后被自己的儿子,废太子李宁林格所杀,死去的时候年金四十六岁。

  《西夏记》评:“夫西夏声明文物,诚不能与宋相匹,然观其制国书、厘官制、定新律、兴汉学、立养贤务、置博士弟子员。尊孔子为文宣帝,彬彬乎质有其文,固未尝不可与辽金比烈!”

李元昊3.jpg

  李元昊作为一位皇帝,而且是一位重色的皇帝,所娶妻子定然不少。虽然不像中国的皇帝那样,有广袤的地界和臣民供其大选妃嫔,但是他后宫里的女人也不算差。李元昊一共有九个后妃:

  李元昊嫡妻皇后卫慕氏、宪成皇后野利氏、没移皇后没移氏、没藏皇后。

  妃索氏、妃都罗氏、妃咩迷氏、妃耶律氏、摩移克氏。

  以上都是有迹可循之人,至于未曾记载的,想来也绝对不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