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整背叛宋朝:直接使得忽必烈下定了灭宋决心

  南宋最后被元朝消灭固然有很多的原因,譬如内部统治集团的腐败和疾贤妒能,蒙古骑兵的客观强大等等,但其中有一个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就是南宋第一叛将--刘整

  首先我们来看看刘整是什么样的人­据《元史.刘整传》首段载:“刘整字武仲,先世京兆樊川人,徙邓州穰城。整沉毅有智谋,善骑射。金乱,入宋,隶荆湖制置使孟珙麾下。珙攻金信阳,整前锋,夜纵骁勇十二人,渡堑登城,袭擒其守,还报。珙大惊,以为唐李存孝率十八骑拔洛阳,今整所将更寡,而取信阳,乃书其旗曰赛存孝。累迁潼川十五军州安抚使,知泸州军州事。”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他是一个非常有谋略的骁将,并在对蒙战斗中屡立战功,如果善加使用的话,完全可能成为抗元的一面旗帜!

3.jpg

网络配图

  但是就是这么一个人,“中统二年夏,整籍泸州十五郡、户三十万入附。”他投降元朝了!为什么呢­《元史.刘整传》第二段记载说:“整以北方人,捍西边有功,南方诸将皆出其下,吕文德忌之,所画策辄摈沮,有功辄掩而不白,以俞兴与整有隙,使之制置四川以图整。兴以军事召整,不行,遂诬构之,整遣使诉临安,又不得达。及向士璧、曹世雄二将见杀,整益危不自保,乃谋款附。”现在我们明白了,因为上司的地方歧视和嫉功心理,他被狂整和诬告;在两个同僚无辜被杀后,狐死兔悲而又担心自己小命不保的刘整终于在宋景定二年(即1261年)投降了元朝。忽必烈大喜,任其为夔府行省兼安抚大使,赐银一万两。可见刘的能力是连敌人也非常欣赏的!

  那么刘整投降前宋元战争的局势是怎样的呢­一般以为以当时号称百战之师的蒙古铁骑的百战百胜,和南宋积弱已久,战力低下的军队,战争形势肯定是一边倒的。但恰恰相反,一贯骄横的元军在宋军面前碰了个大钉子。端平元年(即1234年)蒙古攻破蔡州,金哀帝完颜守绪自缢,末帝被杀,金国灭亡。次年,蒙古即挥师南下,宋蒙战争拉开序幕:

  东面战线:宋理宗嘉熙二年(即1238年),蒙古宗王察罕在率军攻克寿州和泗州等地后,被杜杲、余玠等人大败,加之六安赵氏组织民兵偷袭,被迫北撤。其后数十年由于由于江南河网发达、水系众多,水泽之地对蒙古骑兵驰骋极为不利,加上这里是距南宋都城最近的防线,宋军在此布防也最重,且宋水军远较蒙古水军强大,因此东面战场也无进展。

2.jpg

网络配图

  荆襄战线:端平二年,窝阔台第三子阔出进攻襄、樊大胜,此后数年一直劫掠不断。至嘉熙二年,宋朝任命孟珙为荆湖制置使,三败蒙军,相继收复了信阳、樊城、光化和襄阳,并调整了荆襄防务,使得蒙军完全不能越雷池一步。四川战线:宋理宗端平二年(即1235年),在窝阔台的策划下,其次子阔端率军大举入蜀,但被曹友闻打败,无攻而返。此后数年间双方互有胜负,及至嘉熙四年(即1240年),孟珙、余玠开始整顿四川防务,设置屯田,择险立寨,修筑山城,积粮设防。

  而后宋军在余玠、王坚、张珏等人的杰出指挥下,固守山城,发挥宋军进攻不足、守城尚可的优势,多次击退蒙军,使其死伤无数,大大挫伤蒙军的锐气。特别是在理宗开庆元年(即1259年)合州战役中用炮石击毙了蒙古大汗蒙哥,使蒙古灭宋信心大为动摇。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蒙军在四川的局面始终未能打开。

  由上可以看出,在刘整投降前,宋军充分发挥了地势和防守优势,虽然由于进攻实力低下而无法大举反攻对方,但也使得蒙古大军在其后数十年间难以南下一步,在三条主要战线上形成了相持的局面,这在蒙古大军的征战史中是前所未有的。

5-161013150K0K8.jpg

网络配图

  那么刘整的投降到底对南宋的灭亡产生了什么影响呢­?

  首先刘整坚定了忽必烈灭宋的信心。要知道当时蒙古在前线和南宋处于相持阶段,由于宋军擅长守城,加之在丘陵及水泽地区蒙古骑兵并不占优势,数十年而不能前进一步,蒙古朝廷上下非常郁闷。而当蒙古大汗蒙哥战死合城后,蒙古一度丧失了吞灭南宋的信心。所以当刘整第一次入朝献策,劝说忽必烈抓住时机力攻南宋时,被大臣们廷议否决了。而刘整仍不断劝说忽必烈;“宋主弱臣悖,立国一隅,今天混一之机。”更提出:“自古帝王非四海一家者,不为正统。”至此忽必烈下定了灭宋的决心:“朕意决矣!”可以说刘整帮助元朝解决了到底战不战的争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