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带着100多兄弟去探险 回来只剩下两个人
2017-05-03 14:48:30 张骞 班超

  汉朝有一位著名的探险家,对于中国历史的影响丝毫不下于唐玄奘,他就是张骞。张骞的主要活动时间是在汉武帝统治时期。他最著名的事情就是出使西域。在张骞的时代,西域对于当时的中国人而言,几乎就相当于如今火星对于地球人一样。中国人当时理解的天下就是中原地带,一些中国现在的很多边远省份如云南、贵州、东北、福建、西藏等,根本不曾进入他们的知识视野。

  那时候,交通工具落后,马车算是先进的交通工具了。每个人的活动范围一辈子可能就在方圆百十里的范围内。对于汉朝人而言,西出阳关、玉门关之后,一片荒漠,前面的世界就像是茫茫太空,已经是世界尽头了。可是,人总是有探求未知世界的愿望。当时,为了打击老对头匈奴人,汉武帝觉得有必要联系匈奴的另一个死对头大月氏,于是就派张骞出使西域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的时候,带了一百多个人。由一个匈奴人堂邑父做向导,就向着茫茫戈壁出发了。当时,汉武帝亲自为他们送行,张骞一行享受了很大的荣光,简直像拯救地球的英雄一样。可是,张骞也够衰的。西域毕竟是匈奴人的天下,他才进入西域就被匈奴人发现了,押运着他去匈奴王庭(在今内蒙古呼和浩特附近)见单于。

  这一见,不得了。匈奴单于说:“你们想通过我管辖的地方去联系别国的人,那怎么可能?我现在要派使者到汉朝南方去,试问你们的皇帝会答应吗?”所以,要从此路过,那是没门,买路财也不管用。于是,张骞一行就被扣押了。这一扣,乖乖不得了,扣了十多年。匈奴人也还仗义,还给张骞娶了匈奴老婆。张骞也洒脱,不像唐僧那样,漂亮的女儿国国王摆在他面前他都不动心。人家娶妻就娶妻,可是心中的事业并没忘记。

  十多年后,趁匈奴人放松警惕,张骞立马就瞅准机会逃跑了。继续向西去寻找大月氏。这一点,我很佩服大汉朝的凝聚力。当时,张骞是这样,苏武也是这样。都是身在敌营心在汉,十多年都没变心。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张骞后来找到了大月氏,结果人家找到了水草丰美之地,过上了幸福生活,不愿意与汉朝共同夹击匈奴。张骞失望而回,结果还是那么衰,路上又被匈奴人抓到,这一扣,又扣了一年多。然后,张骞趁着匈奴内乱,又逃了出来。

  张骞出发时候带着一百多人,等他回到长安时,只有他和向导堂邑父两个人。武帝见他回来很是高兴,不断打听西域的状况。张骞在匈奴十多年,对西域之事早已如数家珍,一一道来,听得武帝心花怒放。这么宝贵的一手情报,绝对有非常重要的战略价值。

  汉武帝搞清了西域的地形地貌、风土人情,觉得世界如此之大,怎能让匈奴人这么嚣张。估计,他就是听了张骞的汇报,才下了决心要远征匈奴,要开疆拓地。后来,汉武帝又派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联系上了乌孙,带回了天马,还带来了西域不少国家来汉朝朝拜的使者,还有很多植物种子,如葡萄、苜蓿等等。再后来,卫青霍去病等大举远征匈奴,张骞也曾两次随军出征,并因军功被封为博望侯。因为张骞知道哪里有水草,哪里是沙漠,这些重要的知识在汉军出击匈奴的过程中大大减轻了汉军的伤亡。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此后,张骞还曾出使过西南夷,去寻找身毒国(今印度)。可惜,他派的使者半道都被西南少数民族劝阻,没有到达印度。要不,唐僧取经就不会那么困难重重了。

  多少年后,每次读历史,读到张骞在西域的种种事情,都莫名崇拜。特别是他在被匈奴监禁十多年后,依然不忘武帝交给他的任务,实在太让人佩服了。也许,几百年后,唐玄奘取经的路上,每次遇到困难都在拿张骞做榜样,鼓舞自己继续前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