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冉和宣太后的关系如何?为何秦昭王要三贬魏冉?
2017-05-03 15:50:23 魏冉 芈茵 魏琰 楚怀王 芈姝 芈月

  《大秦帝国之崛起》是根据孙皓晖的历史长篇小说《大秦帝国》改编而成的电视剧,这部剧主要讲述了从秦昭襄王当政时期开始,秦国以及其他六国的变化和发展,见证了秦国是如何一步步崛起的。剧中有三个主要人物线,就是秦昭襄王、宣太后以及魏冉。魏冉是宣太后的异父弟,而秦昭襄王是魏冉的外甥,魏冉和这两位秦王宫的人的关系如何呢?

魏冉.jpg

  魏冉跟随芈八子从楚国到了秦国,在秦国,魏冉凭借自己卓越的军事才能和政治才能,成为了秦国举足轻重的朝臣和大将军,还为秦国培养了杀神白起这样的战神。公元前307年,秦武王举鼎而死,魏冉掌握了消息后,第一时间派白起到燕国接姐姐芈八子和外甥赢稷回秦国继承王位,更是为赢稷血洗了一众不服造乱者,让赢稷的秦王坐的稳稳的。从魏冉能够以一己之力就平定了各位秦国公子的叛乱可以看出,他在秦国有足够的实力可取而代之,或者是扶持另外的秦国公子继位,自己把控朝政。但是魏冉并没有这样做,面对秦国发生的巨变,他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的姐姐和外甥,没有一点私心。

  当白起要出发的时候,魏冉特意嘱托白起,路上一定要万分小心,要将姐姐芈八子安全送回秦国。魏冉对芈八子的姐弟亲情,实在是真诚的让人感动。剧中,秦昭襄王按照宣太后的意思,迎娶了楚国叶阳公主,宣太后、魏冉、芈戎、秦昭襄王以及刚刚嫁入秦国的叶阳公主一起在秦王宫办了一场家宴,宣太后心有感触,感叹道,他们一家人现在才算是真的团圆。这一场面不免让人感怀,看得出,宣太后是个好姐姐,她只想自己的弟弟和儿子能够好好的生活下去,一家人不谈政事,能够常常像现在这般聚在一起吃饭,是多么难得的事情啊!

魏冉1.jpg

  历史上的魏冉也是这样,一心为了姐姐,扮演者帮助姐姐掌权和教育孩子的角色。秦武王死后,秦昭襄王在魏冉的拥护下继位,宣太后以秦昭襄王年幼为由,掌握了国家大权。而魏冉身为秦国重臣,又有拥护新王登基的功劳,秦国丞相的位置当仁不让。姐弟俩在秦国混得风生水起,魏冉就像是宣太后的一把剑,宣太后指着哪儿,他就会刺向哪儿。否则,以魏冉的功劳和权势,他完全可以取而代之。

  可是,宣太后和魏冉这一掌权就是四十一年。秦昭襄王算是秦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久的秦王,但是他在位的时间也只有五十六年。就是说当秦昭襄王已经是孩子的父亲,甚至都是一个年过四十的长者了,宣太后还是不肯放权,始终将秦昭襄王当做孩子来看待。秦昭襄王是孩子吗?他可是功绩不输给秦始皇的秦王,在位时做的一系列措施,为秦国能够在后面的统一战争中取得胜利打下了的坚实基础。特别是长平一战,奠定了秦国强国霸主的地位。他弃楚盟齐,抢先一步和强大的齐国签订了和约,打破了齐国、魏国、燕国、赵国、韩国这些国家的合纵联盟。秦昭襄王是个了不起的王,可是却被人霸占了王权,他会容忍此事吗?他当然不会容忍。

魏冉2.jpg

  当所有大臣,甚至是自己最亲近的叔父来找自己说,要封魏冉为丞相时,他没有这样做。当母亲宣太后当着大家的面,承上下的说了很大一番话之后,就盼着他封魏冉为相,他依然没有这样做。但是最后他还是封魏冉为相了,不过这不是他的妥协,而是他需要魏冉为他征战四方,他才会立魏冉为相。当魏冉的权力过大时,宣太后和秦昭襄王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时,魏冉的丞相就会被罢免。魏冉曾先后四次担任秦国丞相,可见他的相位并不稳固,就是因为秦昭襄王很忌惮魏冉的权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