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冉的生平介绍 魏冉和宣太后的关系怎样
2016-11-19 10:25:54 魏冉 芈茵 魏琰 楚怀王 芈姝 芈月

  魏冉,战国时秦国大臣。宣太后同母异父的弟弟,秦昭襄的舅舅形。因拥护秦昭襄王继位,被秦昭王任为将军,号穰侯。秦武王年纪轻轻因举鼎而死,因没有儿子继位,武王的兄弟互相争夺王位。  

魏冉剧照

  魏冉当时在朝廷地位高,从惠王、武王时就位高权重,拥有很多拥护者,于是全力将自己的外甥秦昭王推上帝位,姐姐便成为宣太后。为了稳定秦昭王的位子,将威胁王位的人全部诛杀,并和宣太后执掌权力,宣太后更是亲自主持朝政,成为历史上后宫干涉朝政的第一人。

  魏冉一生战功赫赫,精通军事战略,智慧过人。举用白起为将军,攻打韩、魏两国,俘虏了魏国将领,杀死敌军二十多万兵,后又占领了楚国两座城池。不久魏冉因病免职,秦王封寿烛为丞相。第二年,又任命魏冉为丞相,赐封魏冉于穰地,加封陶邑,称为穰侯。魏冉受封期间,带领军队进攻魏国,魏国被迫献出四百里的土地。之后又夺取魏城邑六十余座。在前274年,魏国背离秦国,与齐国相通。魏冉奉命攻打魏国,杀敌无数,占领魏国三县,使得魏将仓皇而逃。第二年,魏冉和白起等人攻打赵、韩、魏三国,在华阳打败芒卯,大破敌军数十万军,占领魏国多地。打败赵国后,与其结盟,攻打齐国。让它去攻打齐国。

  前271年,秦昭王听信范雎的谗言,认为宣太后和魏冉的权力过大,影响自己的地位,于是罢免魏冉的相国职务,任范雎为丞相。让魏冉等回到自己的封地,魏冉受不了这种待遇,于是忧郁伤心而亡。

  魏冉生平

  魏冉,秦昭公的舅舅。宣太后芈八子的弟弟。一生四次任丞相,为秦国立下汗马功劳,促进秦国的崛起,帮助秦国征战其他诸侯国,为秦国统一全国做出了杰出贡献。  

魏冉剧照

  魏冉和宣太后是同母异父的姐弟,是宣太后的母亲在改嫁后,生下的魏冉。魏冉从小喜欢看兵书,又勤奋好学,所以长大后非常有能力,在惠王时就位居朝臣。在秦武王继位后更是职位高升,成为秦国的重臣。武王死后,与姐姐联手,将自己的外甥推上王位,从而把持朝政,手握重权。并用武力消灭了所有争夺王位的人,稳定了昭王的王位,稳定了秦国混乱的局面。在昭王年纪尚小时,和宣太后把持国政。

  为了秦国的地位,亲自率领众将厮杀于各诸侯国之间,一次又一次的攻取城池,扩大秦国范围。魏冉一生战功赫赫,精通军事战略,智慧过人。举用白起为将军,两人通力合作,攻打韩、魏两国,杀死敌军二十多万兵,后又占领了楚国两座城池。封穰侯后,带领军队进攻魏国,魏国被迫献出四百里的土地。之后又夺取魏城邑六十余座。在前274年,魏国背离秦国,与齐国相通。魏冉奉命攻打魏国,杀敌无数,占领魏国三县,使得魏将仓皇而逃。第二年,魏冉和白起等人攻打赵、韩、魏三国,在华阳打败芒卯,大破敌军数十万军,占领魏国多地。

  魏冉一生四次任宰相,在相位期间不仅在处理内政时仅仅有条,而且在进攻别国时,亲自上阵杀敌,战功赫赫。使秦国内部稳定,地域不断扩大,势力范围增大,取得绝对的优势。

  魏冉和宣太后的关系

  魏冉是宣太后芈八子同母异父的弟弟,是魏冉把芈八子推上太后位的。将昭王推上王位后,两人共同把持朝政数年,使得秦国内部安定,外部在魏冉的奋战下逐渐扩张。  

魏冉剧照

  魏冉和宣太后是同母异父的姐弟,魏姓是从他的父亲那继承的。是宣太后的母亲在后来改嫁给了魏氏,生下的魏冉,而其母亲是楚国皇室,所以魏冉拥有楚国和魏国两国皇室血统。并成为秦国唯一一位拥有楚国亲族和魏国亲族的外族臣子。

  魏冉本身非常有能力,在惠王时就位居朝臣。在秦武王继位后更是职位高升,成为秦国的重臣。武王猝死后,以惠文后为首的魏外戚拥立公子壮,以宣太后为首的楚系外戚拥立公子则,两股势力势均力敌,不相上下。这个时候,位高权重的魏冉成为关键人物,如果倒向魏系,公子壮则为秦王。倒向楚系,公子则为秦王。在这个关键时候,魏冉决定支持姐姐,将自己的外甥推上王位。并用武力消灭了所有争夺王位的人,稳定了昭王的王位,稳定了秦国混乱的局面。昭王继位时,因为年纪尚小,所以都由魏冉和宣太后把持国政。

  在魏冉为相期间,秦国内部稳定,外部活跃。并多次征讨韩、赵、齐等国,使得秦国顺利进军关东,逐一击败各国。在争夺统一天下的道路过程中取得绝对的优势。在魏冉的帮助下,秦昭公第一次称帝,向天下展示了秦国可以统一天下的意志和实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