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刘恒宠姬慎夫人的真实身份是什么?

  汉文帝刘恒有一位十分宠爱的夫人,人称慎夫人,家世年龄不详,生卒年不详。刘恒不重女色,却愿意破例让慎夫人和皇后窦氏平起平坐,在外人面前也毫不遮掩自己对慎夫人的喜爱。慎夫人长得极其漂亮,又会跳舞和歌曲,是一名多才多艺的女子。许多人曾猜测慎夫人的身世,因为不知道慎夫人是如何同文帝刘恒好上的,文帝也不曾在天下广招宫女或者妃嫔。能够见到文帝的人,无非就是汉皇宫里的宫人,后宫的妃子们,还有朝廷重臣的儿女,或者是那一次到行宫里面认识的人。

timg (1).jpg

网络配图

  在电视剧《美人心计》中,慎夫人这一角色设定为一名叫做聂慎儿的女子,其在幼年时期还和窦皇后有过一段交集。聂慎儿是猎户聂风与屏花之女,他们为救杜云汐而死,杜云汐就是后来的窦皇后。杜云汐许诺聂慎儿,会对她好,会将所有的好东西都给她,还带着聂慎儿投奔在少陵原当亭长的舅舅田大业。田大业家中贫穷,无法同时收留两个人,但是杜云汐和田大业的外甥女,田大业会收留她,但是聂慎儿是没有关系的外人。田大业将聂慎儿带到远处,丢弃了聂慎儿,聂慎儿被老鸨看中,带回了青楼,长大后因其出色的容貌,成为青楼的红姑娘。

  聂慎儿在青楼的这些年月,看尽了人间的肮脏交易和关系,她被风流才子刘少康的情话迷住,还怀上了刘少康的孩子。可是刘少康是三心二意之人,转眼就要娶杜云汐为妻。聂慎儿在刘少康大婚之日,见了刘少康最后一面,并且杀死了刘少康。杀人的聂慎儿被四处通缉,被詹事抓住后,聂慎儿遇到了杜云汐,她认出了杜云汐,冲杜云汐大声喊。詹事发现家人子投河自杀了,人数不齐,他必然会受到牵连,杜云汐建议让聂慎儿代替死掉的家人子入宫,詹事只好同意。

timg.jpg

网络配图

  在船上,聂慎儿不幸感染了瘟疫,无人敢去照顾聂慎儿,詹事还打算悄悄将聂慎儿丢下船,是杜云汐站出来说自己愿意照顾聂慎儿,聂慎儿才逃过被丢下船的厄运。两人冰释前嫌,一同进宫。聂慎儿憧憬宫里的生活,并且一直想成为人上人,但是都没有实现。杜云汐被吕后以聂慎儿为要挟,要杜云汐喝下毒酒,变成窦漪房,到代国做吕后的眼线。杜云汐和聂慎儿告别,喝下了毒酒。刘盈请求聂慎儿想办法让自己出宫,聂慎儿帮助刘盈逃出了王宫,可还是被吕后围住,吕后听了儿子的话,无奈之下只能放刘盈远走高飞。吕后封聂慎儿为夫人,但是她将聂慎儿划入了殉葬的名单,要她为假死的刘盈殉葬,聂慎儿勾搭奏哀乐的吕禄,吕禄帮助聂慎儿逃出了皇宫,还迎娶了聂慎儿。

  聂慎儿帮助吕禄在朝中平步青云,可是却被吕后发现了踪迹,为了躲避吕后的迫害,聂慎儿只好和吕禄逃跑。两人的生活也一下子从富庶变成了贫穷,聂慎儿在代国见到了王后窦漪房,重逢后,窦漪房将聂慎儿接进了代王宫。聂慎儿心里一直想成为位高之人,她羡慕嫉妒窦漪房的身份地位,趁着刘恒和窦漪房闹矛盾,她趁机而入,和刘恒同床,被刘恒封为了慎夫人,这就是慎夫人的经历。虽然是编剧编写的故事,但是可以看出慎夫人的一生其实是充满了波折的。

timg (2).jpg

网络配图

  剧中聂慎儿有过几个孩子,第一个是和刘少康的孩子,但是没有生下来。后来是和吕禄的女儿王娡,也是后来汉景帝刘启的皇后。最后就是和汉文帝刘恒所生的儿子刘武,被封为梁王

  历史上的慎夫人是没有孩子的,梁王刘武是窦皇后的孩子,刘启的同胞亲弟弟。慎夫人在汉朝的来历没人知道,只知道她极为受宠,被不近女色的汉文帝宠上了天。汉文帝死后,不忍心让慎夫人为他殉葬,临死前留下遗诏,慎夫人在自己死后可以回到老家的亲人身边生活。刘恒想必是爱极了慎夫人,希望她好好活下去,莫要辜负了大好时光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