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世界最袖珍木乃伊 仅18周流产胎儿
2017-05-03 16:31:38

  近日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通过了最新电脑断层的扫描研究,现藏于英国的,约100年前在埃及发掘的一具小型棺木内被发现了有一个18周的胎儿,这是目前发现的世上最小木乃伊。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1907年,英国考古学家在埃及吉萨地区发现一具小型棺木。几十年来,研究人员以为里面是一堆木乃伊的内脏。但是根据最新电脑断层扫描表明,棺木里竟然藏着有一具18周的胎儿。

  这具世界最小木乃伊现藏于英国的剑桥菲茨威廉博物馆内。经过学术认定,这具木乃伊应该是一个16到18州的胎儿。茱莉亚-道森,博物馆文物保护办公室主任表示:“这具最小木乃伊的发现有助于了解未出生婴儿在古埃及社会的价值和意义。”“他们对这一早夭胎儿的郑重对待,表明了古埃及人对生命早期阶段的重视。”道森评论道。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研究人员相信,这一胎儿木乃伊很可能是流产的结果。在此之前,在埃及法老王图坦卡蒙的墓室中还发现过两具装在独立棺木中的胎儿木乃伊,但它们都已经有25周和27周大了。

  英国剑桥菲茨威廉博物馆称,这一新发现的小木乃伊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64年到公元前525年。这具超小型棺木长约44公分,由雪松木制成,上有精美雕刻,被悉心缠上绷带裹在融化的黑色树脂中。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最早,试图用X射线来窥探棺内实体只产生了含糊的结果。但为了准备一场即将到来的有关死亡的古埃及主题展,博物馆方面决定进行另一次尝试。剑桥大学动物学系接受了这个任务——这一次是用微型断层扫描。“这次扫描第一次给出了包裹在棺内的小型人体横截面图像。”博物馆在一份声明中说。

  扫描清楚的显示出手指与脚趾,以及手臂骨和腿骨的影像。和其他木乃伊一样,胎儿双臂交叉在胸前。“这一姿态,再加上精雕细琢的棺木,所有一切都明确表明了这一死亡仪式在古埃及社会的重要性。”馆方结语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