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极其忌惮诸葛亮 临死给他戴了个紧箍咒
2017-05-04 08:56:31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说起刘备诸葛亮的关系,一直以来世人都认为这是皇帝和臣子的典范,皇帝对臣子信赖有加,择其善者而从之;臣子多皇帝的江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以至于积劳成疾,早早的就过世了。  可是现在我们再仔细品味“白帝城托孤”里,刘备那句话“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真的是刘备真心实意的有意将江山让给诸葛亮吗?

blob.png

网络配图

  显然并不是的,只怕诸葛亮当时哪怕动了一点点僭越的心思,刘备一定掷杯为号,左右五百刀斧手杀出,将诸葛亮给剁成肉酱,死得不能再死了。

  这个观点,已经得到许多很多学者、史学家以及网民的认可。如果刘备真有意让位的话,又何必说什么“若嗣子可辅,辅之”的话,你都这么说了,旁边还找来了李严一同做托孤之臣,这不就是明摆着是找一个人证吗?

  李严当时的作用有三,一呢是刘备遗命他做副的托孤之臣,二呢为诸葛亮的答话做个见证,三呢是代表益州派来和诸葛亮为首的荆州派做个平衡。

  而诸葛亮自然也是聪明绝顶之人,如何听不出刘备话里的意思,自然涕泣曰:”陛下!臣怎敢不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

  然后刘备就就坡下驴,找来刘禅对他说:”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

  这下子就给等于给了诸葛亮一个“紧箍咒”,他以后如果想取刘禅而代之,那可就有身败名裂的危险了,而在三国时期,一个人的名望没了,他也就别想立足了,这就是为什么刘备一直不丢仁义,曹操一直不做皇帝,司马懿隐忍几十年的原因之一。

  那么问题又来了?诸葛亮和刘备的关系不是“如鱼得水”吗?为什么刘备会如此忌惮诸葛亮,生怕他就造了他儿子的反呢?为什么他就独独担心诸葛亮一人会造他儿子的反呢?

  个人觉得有以下原因:

  第一:刘禅的才能虽然不是我们印象中那个一无是处的阿斗,可是要和诸葛亮这样子的老狐狸斗智商,那还是会被分分钟秒杀的。

  也就是说刘禅的实力不足以和诸葛亮抗衡,刘备给诸葛亮个紧箍咒是出于对儿子的了解和爱护,他既需要诸葛亮继续辅佐他儿子,没有诸葛亮蜀国肯定会亡国,那么迎接刘禅的最大可能性,就是个死。(别说刘禅后来在司马氏那做了个安乐王,那可不是因为他那一句此间乐不思蜀,而是当时蜀国的遗留势力已经不足以威胁司马氏的统治,除了姜维等少数蜀汉忠臣,蜀国已经没什么支持了。可是刘备死后,蜀汉忠心于刘禅的文臣武将可是不少,曹丕怎么可能对他放心,不杀了他才怪。)然后刘备又知道儿子实力不足,如果刘禅哪怕是能有曹丕那么狠绝聪慧,他也不怕儿子会被臣子给反了,毕竟不管是哪个时代,臣子造反都是站不住道义的,是会面对重重阻碍的,只要皇帝有那么点厉害,臣子造反基本上就难以成功。

blob.png

网络配图

  第二:刘备找不到一方势力来和诸葛亮玩平衡。

  刘备势力里有三个三头,分别是徐州派、荆州派和益州派。徐州派的关羽张飞等猛将忠臣已死,孙乾、糜竺也死了,简雍不知道什么时候死的,可是即便他们三都活着,也不是诸葛亮的对手。

  益州派准确的说是新益州派,因为刘备入川前刘璋手下就分益州派和东川派,益州本地土著其实到刘备入川后,已经没人了,东川派则成了新益州派,法正李严吴懿黄权等都是其中代表性人物。诸葛亮是荆州派的领袖,马氏五常、蒋琬董氏父子、向氏兄弟、魏延黄忠等都算是荆州派,虽然黄忠死了,可是荆州派依然是实力最强的山头。刘备为了平衡荆州派这个山头,娶了吴懿的妹纸,推出了李严做托孤之臣,可是实力最强的法正死了,吴懿李严根本上就压不住诸葛亮。(赵云不属于任何一派,即便他个人有能力,也无法压制诸葛亮。)

  第三:诸葛亮他的实力非常雄厚,已经能威胁到刘禅的皇位稳定。

  上文说到,荆州派人才济济,然后诸葛亮自身又有很强大的关系网和朋友圈(以后会推送《揭秘刘备为何需要诸葛亮 他要的不仅仅是这个人 还有他的关系网》一文,在文章中我告诉了大家诸葛亮的关系网遍及了荆州最顶级的所有豪门世家,朋友圈又网尽了荆州所有青年才俊)。也就是说,如果诸葛亮想造反的话,他是有这个实力的。刘备是一个优秀的上位者,上位者的心思大家都清楚,那就是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即便你没反心,只要你有这个实力,上位者就容你不下。这就是为什么岳飞袁崇焕这样子的忠臣,会被皇帝所不容的原因之一。

blob.png

网络配图

  第四:最鲜为人知的是,刘备察觉出了诸葛亮是有反心的。

  也不是说诸葛亮一定会造反,而是诸葛亮这个人是有他梦想的,那就是克复中原一统中国,一展其所能,达到他偶像“管仲乐毅”的成就,那就是以弱小之力,逆袭强大的对手,完成大业。而他的梦想的具体表现,就是他的《隆中对》。

  为了完成《隆中对》所定的计划和目标,他需要一个雄主来支持他的行动。刘备就是这样一个雄主,可是现在刘备要死了,刘禅显然不再是一个能有能力支持他计划的雄主。

  那么诸葛亮就只能自己干,这个时候他只有两种选择,一呢是自己做老大,二呢是做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臣,虽然不做皇帝,却也要做实际上的老大。因为只有做了老大,他才能集权,集中所有力量类配合他的行动。

  而刘备死后,诸葛亮就是这么做的,他完全架空了刘禅,还打压住了李严,将蜀国的财政军事人事等大权都掌握在了他一个人的手上。

  刘备是最了解诸葛亮的人,自然也知道他这个梦想,他在世之时自然能有能力帮诸葛亮实现梦想,因为二人的目的梦想都是一致的。

  可是他知道他儿子是驾驭不了诸葛亮的,所以他便费劲了心思,在临死前给诸葛亮安了个紧箍咒,让他只能做权臣,而不能反了他儿子。

  而刘禅呢,也不知道是大智若愚呢,还是真愚,他对诸葛亮是言听计从,基本上不掣肘的,所以和诸葛亮也一直能和平相处,即便有李严挑拨,和诸葛亮的关系也马上得到缓和,最终选择坚定的站在诸葛亮这一边。而诸葛亮呢,也只能选择做一个权臣,因为他已经带上了刘备给的紧箍咒,想脱掉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