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宛不是董鄂妃 顺治帝强抢江南名妓当妃子?

  强娶弟媳 顺治皇帝的董鄂妃不是江南名妓董小宛

  顺治皇帝和董鄂妃的故事一直后世小说家钟爱的题材,顺治皇帝登基后,摒弃了前朝重满排汉的施政方针,重视汉文化,重用汉臣,废除了残酷的“逃人法”和圈地。

  所谓“逃人法”是清初恶政之一,指的是被满人俘虏的汉族人民一旦为奴,不许逃走,否则,收留庇护之人也要被诛连处死。

timg (9).jpg

网络配图

  圈地,更不用说了,一纸文书,跑马圈地,汉族人的土地无条件被占有。

  所以说,顺治皇帝的这两项仁政,还是很得民心的。平时,顺治帝也非常喜欢汉人的文化,于是,文人才子们就把顺治帝著名的宠妃董鄂妃说成是江南名妓——金陵十二钗之一的董小宛了。真实的董小宛是做了如皋才子冒辟疆的小妾,于是,又有一批人考证冒才子的著作,从中寻找送妾入宫的痕迹。

timg (8).jpg

网络配图

  其实,不可不必如此大费周章。顺治帝亲汉归亲汉,按年龄推算,董小宛和顺治帝福临根本就没有结合的可能。

  崇祯十五年,冒辟疆纳小宛为妾,董小宛19岁。第二年九月,皇太极驾崩,福临继位,年方6岁!董小宛贤良淑德,卒于顺治八年,时年,顺治帝才14岁!根本就没有交集。

  至于,历史上的董鄂妃,是大臣鄂硕之女,叫乌云珠。顺治十三年入宫,封为妃。四个月后又封为皇贵妃。不是孝庄坚持不能废后,皇后之位也是囊中之物。当然了,董鄂妃宠冠六宫,却又红颜薄命,儿子刚满三个月,就夭折了,从此一病不起,直至死去。顺治帝对董鄂妃一往情深,死后,不顾礼制,追封她为皇后。

timg (10).jpg

网络配图

  据后世考证,董鄂妃入宫的史书记载非常模糊,“年十八,入宫“其实,她先是嫁给顺治帝的弟弟襄亲王的福晋,一次入宫觐见的机会,和福临一见钟情,两人情投意合难舍难分。不久,襄亲王死去,乌云珠入宫,顺治皇帝不顾伦常,强娶了自己的弟媳。并在短期之内,封至皇贵妃。两人恩爱有加,也是帝王情爱的一段佳话。

  江南名妓董小宛

  董小宛(公元1624年~1651年),名白,号青莲,“秦淮八艳”之一,名隶南京教坊司乐籍。1639年结识复社名士冒辟疆。明亡后小宛随冒家逃难,此后与冒辟疆同甘共苦直至去世。另有认为董小宛与顺治皇帝的宠妃董鄂妃实为一人,并导致了顺治出家,不过,此系误传,顺治皇帝生于1638年,董小宛长他14岁,董小宛去世时顺治皇帝仅13岁,况且董小宛从未去过北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