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康安到底是不是傅恒的儿子?如何评价傅恒?
2017-05-04 15:52:36 福康安 丰绅殷德 乾隆 和珅

  傅恒,富察氏,字春和,满洲镶黄旗人,高宗孝贤皇后之弟。傅恒是清初名将,也是乾隆一朝非常著名的宠臣。乾隆帝对傅恒的恩宠之异,罕有人及。于乾隆朝,傅恒年未而立就已经登临首辅之位,在踏入官场的二十余年间,出将入相,活跃在乾隆一朝的政治舞台上,为乾隆时期清朝的发展做出了十分重大的贡献。

傅恒.jpg

  福康安,字瑶林,号敬斋,乾隆朝名将,历任云贵、四川、闽浙、两广总督,官至武英殿大学士兼军机大臣,封爵贝子,追封嘉勇郡王。

  福康安生于公元1754年,去世于公元1796年,为大学士傅恒的第三个儿子。之所以有福康安到底是不是傅恒儿子这样一个问题,源自于一个传说。这个传说的主题为福康安是乾隆帝的私生子,是乾隆帝与傅恒的妻子瓜尔佳氏私通的产物。

  据说傅恒的妻子瓜尔佳氏是满洲第一美人,容貌清丽,身材娇小,兼之通晓诗书,气质超群。傅恒的姐姐是乾隆帝的孝贤纯皇后,所以瓜尔佳氏是乾隆的内弟媳。有孝贤纯皇后这一层原因在,瓜尔佳氏于是经常进宫。

  乾隆帝偶然遇见瓜尔佳氏之时,一时为其清丽的容貌和娴静的气质吸引,可以说是一见倾心,再见钟情。乾隆帝本来就是一个风流的种子,既然看上了瓜尔佳氏,便也顾不了她是自己内弟媳的身份了。而瓜尔佳氏一介弱女子,自然不敢忤逆万岁的意思,就这样,瓜尔佳氏和乾隆帝搅和在了一起,两人的关系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甚至传乾隆帝之所以将傅恒派往金川,就是为了方便他和瓜尔佳氏交往。

傅恒1.jpg

  两人的关系被心细如发的孝贤纯皇后发现,对于自己的丈夫竟然和自己弟弟的妻子有了私情,皇后震惊无比。传言孝贤纯皇后的死,也是因为一次与皇帝因此事发生争执,最后心绪不定落水而亡。

  皇后的死亡并没有让乾隆断了与瓜尔佳氏的关系,对她依然宠爱如故。没有多久,瓜尔佳氏就珠胎暗结,怀上了乾隆帝的孩子。而这个孩子,正是后来的福康安。乾隆帝对福康安十分宠爱,不仅自幼接入宫中抚养,并且封其只有皇子才担的起的贝子郡王爵位。

  这个故事虽然说的一板一眼,但实际上却也是漏洞百出。毕竟皇帝和朝廷重臣的内人私通,不可能做到天衣无缝,更甚至怀上子嗣了。而之所以有福康安是乾隆帝私生子的说法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乾隆帝对其的宠信。后世学者对福康安之所以能得如此盛宠,提出了这样的说法。乾隆帝重视福康安,是因为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早殇的嫡子端慧皇太子永涟和皇七子永琮的影子。说实话,福康安受宠并不难理解,毕竟他的父亲傅恒一生也是在他人难及的圣宠中渡过的。

  傅恒在乾隆帝一朝评价极高,当然是乾隆帝对其的评价,可谓罕有人及。乾隆帝:“世胄元臣,与国休戚。早年金川,亦建殊绩。定策西师,唯汝予同。酇侯不战,宜居首功。”

傅恒3.jpg

  傅恒历史之最

  1、清朝历史上最年轻的宰辅,位极人臣之时年仅二十五、六岁。

  2、唯一一个将府邸建在皇城内的大臣,“为北京第宅之冠”。

  3、清朝首位被赐三眼花翎者,两度晋封一等公。

  3、乾隆一朝首席军机大臣任时最长之人,从乾隆十四年到乾隆三十五年,长达二十二年。

  4、清朝首位赐赐红宝石顶及四团龙补服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