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王朝不愿意当妃子的奇女子:苏麻喇姑

  历史总是对那些有重大功绩,或有重大事迹的人格外关注。对那些默默付出,使得历史走势越昌盛的人,不是很关心。苏麻喇姑就是一个教育过两代皇帝,当过他们的蒙老师,可以说如果没有苏麻喇姑,就不会有什么康熙盛世。苏麻喇姑到底是个怎样的人?苏麻喇姑为什么不愿意当妃子呢?

2.jpg

网络配图

  苏麻喇姑资料介绍

  苏麻喇姑原名苏墨尔,后改为苏麻喇,逝世后,被尊称苏麻喇姑。公元1612年,苏麻喇姑在蒙古包中出生,从小聪慧机灵的她,在幼儿时期就被选入贝勒府当格格的侍女。也许是机缘巧合,也可能是命中注定,苏麻喇姑服侍的对象为布木布泰,就是后来著名的孝庄文皇后。

  公元1625年,只有13岁的苏麻喇姑随布木布泰到盛京,当作陪嫁丫鬟嫁入皇太极的府中。后来,满清打下了天下,皇太极的家眷都迁入紫禁城中。在宫中,苏麻喇姑勤学刻苦,掌握了满语、汉语,学识很高。又因她为人老实,肯吃苦,故被孝庄文皇后当作心腹,许多大事都交由她去处置。

3.jpg

网络配图

  苏麻喇姑在宫中任职期间,不仅参与过朝服的设计制作,更教导过顺治、康熙两代皇帝。在他们年幼时,苏麻喇姑曾亲自做过他们的师傅,教他们读书写字。

  公元1705年,苏麻喇姑已是93岁高龄,她得了一种顽症,久治不愈,终于在一个夜晚,撒手人寰。康熙以妃嫔之礼将苏麻喇姑葬于昭西陵,以示尊敬。

  苏麻喇姑为什么不愿意当妃子

  其实,通过上面的资料描述,我们可以看出,其实苏麻喇姑并没有收到过要封为妃嫔的消息。那么苏麻喇姑为什么不愿意当妃子的言论从何而来呢?

  原来是电视剧《康熙王朝》中出现的一幕,是经过编剧修改过的。在剧中,苏麻喇姑拒绝当康熙的妃子,更是在康熙要下令的时候,苏麻喇姑选择出家为尼,绝了康熙的念头。这是为何呢?

u=920824164,327659632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应该是苏麻喇姑向往自由,她从小生活在宫中,所以当她遇到伍次友的时候,深深的喜欢上了他潇洒的气质。其实在苏麻喇姑的心中,她是喜欢康熙的,但他又不喜欢在宫中的不自由,所以他拒绝当康熙的妃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