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才不遇的张郃:三国里最悲情的魏国武将
2017-05-06 14:57:04

  张郃与黄巾之乱后效力袁绍官渡之战后又曹操重用。而曹操用人不拘一格,有很多能人在他麾下,虽然曹操也重用夏侯惇曹仁等家族亲人,但五子良将里面没有一个是出身高贵、沾亲带故的人物。曹操提拔乐进于禁于行伍之间,张辽、张郃、徐晃作为降将,也被委以重任,成为国家栋梁。五子良将之中,张郃活得最长,在其他四位都已陨落的时候,他迎来了人生的最巅峰。在两次诸葛亮出其不意北伐魏国之际,张郃临危受命,击退诸葛亮,得到了史无前例的“征西车骑将军”称号,是五子良将中的最高荣誉。然而,和张辽、乐进、徐晃他们自然病故不同,张郃不得善终。他死得比较冤。

4.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第四次北伐,依旧没能取得实质性胜利。但在一场属于魏国胜利的战役中,魏国却损失了著名的大将张郃。张郃并不是自找死路,他的死应该由主帅司马懿负责。《魏略》上说,诸葛亮退军的时候,司马懿要求张郃追击。张郃不同意,他说:“打仗讲究,围城必然还要留出一条活路,撤退的军队不要急着去追。”但司马懿听不进去,张郃没办法,必须服从上级的命令,于是率军追击,果然中了蜀军的埋伏,蜀军乱箭齐发,射中了张郃的膝盖,一代名将因此委屈地死去。

  张郃死的时候是车骑将军,是二品的军官。这是张郃一生征战,累积战功升上去的。此时的主帅司马懿官居大将军,为一品,比张郃正好大一级。我不禁疑问了,张郃打了一辈子仗,功劳也不小,凭什么官还没有小字辈的司马懿大,反倒受制于人?要说张郃原来受夏侯渊曹真的领导,那还没什么话说,毕竟人家是皇亲国戚,身份有别。现如今,老一辈都死光了,张郃作为硕果仅存的五子良将,还被同为外姓的司马懿欺负,这是什么道理?其实,要怪也只能怪司马懿太牛逼。

  翻开司马懿的履历,张郃在袁绍那里当将军的时候,司马懿还没有走上仕途呢,官渡之战后,司马懿才开始出来做官。但司马懿运气好,结交的是太子曹丕这样的贵人,又因为计谋好被太子曹丕所信任。曹丕刚接了曹操的班,司马懿便封了侯, 当的是丞相长史,丞相是曹丕继任曹操的官职,丞相长史相当于丞相的秘书长,可谓曹丕身边的红人。曹丕登基称帝,司马懿爵位又被进了一等,并且是步步高升。此后,司马懿多被留任许昌,统领后方,扮演的是萧何荀彧一样的角色,曹丕也是用萧何的故事来勉励他。曹丕临终时,托孤给了曹真、司马懿和陈群,可见信任倚重程度。曹叡登基,司马懿爵位又进了一等,并且开始带兵打仗了。虽然之前司马懿手里也有兵,但那是镇守后方,并没有真正参战过。司马懿对东吴一战,便封了骠骑将军,官居二品,一举便超越了打了几十多年仗的张郃。四年之后,再升一品,成为一品大将军。那时候,除了皇帝,在军事上唯一能节制司马懿的便是曹叡的叔叔曹真了,曹真一死,司马懿便成了军队里的NO.1。

2.jpg

网络配图

  司马懿进步如此神速,除了自身有能力外,更因为当初抱对了曹丕这条大腿。但司马懿却不是个称职的臣子。曹丕、曹叡两度托孤,司马懿却没能保护住曹氏家族,反倒发生了偷梁换柱、鸠占鹊巢的事情。他获得了曹丕和曹叡的信任,却辜负了他们的信任。趁着曹家皇帝小的机会,司马懿和他的子孙逐步将曹家的江山改成了司马家的江山。这也正是司马家族比曹操可恶的地方,曹操的江山是他自己打下来的,当时的地盘实际上已经不姓刘了,曹操是从陶谦吕布袁术、袁绍、刘表马超韩遂等人手中打下来的。而司马氏是真正意义上的宫廷政变夺权。司马懿虽有军功和政绩,但更是曹丕、曹叡一手提拔起来的,没有曹氏,便没有司马氏

  回过头再来说张郃,从史书上看,张郃是一名勇猛又兼有谋略的将领。陈寿评价他以灵巧善于变化著称,能看穿变数,善于安营扎寨,观察战场上的情形和地势,料事如神,蜀国从诸葛亮到底下都忌惮他。刘备攻汉中的时候,夏侯渊是主将,张郃是副将。但刘备不怕夏侯渊,反倒怕张郃。结果刘备的军队斩杀了夏侯渊,在得不到曹操授权的情况下,大家都推举张郃为主将,是张郃出来稳定了局势。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曹魏方面毫无准备,又是张郃临危受命,力挽狂澜,断敌军水源,大败马谡,平定三郡。诸葛亮第二次北伐,曹叡驿马召张郃到京都,又在河南城,置办酒席送别张郃出征,还担心地问到:“将军来这么迟,诸葛亮都快要拿下陈仓了!” 但张郃料敌如神,已经知道诸葛亮粮草不多,不能久攻,说:“等到臣还没到,诸葛亮就会退走,我算他的粮草应该撑不了十天了。”果然,张郃披星戴月地赶路,到了南郑,诸葛亮便退军了。

3.jpg

网络配图

  张郃虽然多计谋,但屡屡得不到重用,《汉晋春秋》说,他曾向袁绍建议不要与曹操正面交锋,而应该悄悄地派遣轻骑兵抄他后路,这样曹操便会不战自败,却得不到袁绍的采纳。《三国志》记载,得到曹操偷袭乌巢看守粮草的淳于琼的消息时,张郃劝袁绍赶紧全力营救淳于琼,因为曹操的兵精锐,去了一定能打败淳于琼,乌巢一旦丢了,我们就完了。郭图反驳他,出了个馊主意,说还不如去攻打曹操的大本营,这样曹操一定会返回去救援,乌巢不用救就可以解围。张郃说,曹操的大本营肯定牢固,我们打了一定不能打下来,等到淳于琼被打败了,我们也会全部成为曹操的俘虏。袁绍不能听从张郃的良言,只派出少量兵力救乌巢,而派重兵攻打曹操大营,果然打不下来,曹操反倒破釜沉舟,打败了淳于琼,袁绍的军队于是崩溃了。张郃的良苦用心得不到体谅,反遭郭图的诬陷,结果只好投奔了曹操。张郃的死也因为司马懿没能听进自己的正确意见。纵观张郃的一生,结合他的死,虽征战四方,炼就一代名将,但终有几处怀才不遇,身怀本领却不能全部施展,为别人的错误买单,命丧沙场,不得不为他抱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