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洞宾墓中疑云:道士墓穴为何男女合葬
2017-05-06 16:23:09 吕洞宾 蚩尤

  在今天的山西省芮城县西20千米,永乐镇的峨嵋岭下,背靠中条山、南临着黄河、东傍着涧流,有一幢道教古建筑——永乐宫。在永乐宫门外,东约200米处有一座引人注目的墓,在高大的墓冢前面竖立着元代所刻的石碑,上面题刻着“大唐纯阳吕公祖墓”。这就是著名的吕洞宾墓。可是,一次意外的发现,使这座道教圣墓成了一个谜。

timg (5).jpg

网络配图

  1959年12月至1960年1月期间,山西省文物考古部门为了迁建永乐宫,对吕祖墓进行了发掘和整理。在墓室内仅有的一具松木棺椁中,考古工作者们看到了两具尸骨,虽然尸骨由于年代久远已经腐朽,但是,很容易就鉴定出,这是一男一女的两具尸体。左为男、右为女,都是仰身直体而卧,头向着北方。工作人员在女尸的口中和尸体的周围还发现了7枚铜钱。

  这结果实在使人惊诧不已。世代相传的吕祖墓,竟然是男女合葬墓。而根据我国的民俗,只有夫妻死后才能合葬。那么,墓中男人若为道士就不好解释了,甚至有辱道家的声名。可是经考古研究人员的研究和考证,这座墓不像是二次迁葬墓,那么当年他们是一同人土的。可如果这样的话,那么这座古墓就很有可能不是吕洞宾的墓。当然,仅仅是可能。

timg (4).jpg

网络配图

  在古墓中发现的铜钱,更使人如堕迷雾之中,这些古钱都是宋代流通的货币。其中,有开关通宝4枚;祥符通宝2枚;女尸口中所含的1枚是天圣通宝。这实际上是在告诉世人,墓室的主人只能是在宋代天圣年间(1023~1031年)或者是在那以后才下葬的,这个时间与唐代吕洞宾活动的那段时间相隔了近200年。如果墓中真是吕洞宾的话,那么,他就有可能活了200多岁。这可能吗?

  在吕祖墓附近,考古工作者还发掘了元代全真教知名领袖宋德方(披云真人)和永乐宫主持潘德冲(冲和真人)的墓。从墓志铭到墓葬形制等方面考证,都没有发现有什么出入。看来永乐宫周围确实是道教先师的丧葬之地。这就使问题复杂了。

  在这块道教的圣地上,怎么会出现男女合葬墓?如果根据从古墓中得到的发现否定这座古墓是吕祖墓一说,那么,此地的旧方志中却记载了永乐镇在唐代就修建了吕公桐,而且还记录了唐以后历朝历代,包括宋和元两代所进行的祭祀。这些难道都是假的?结论确实不能轻易地下。因为我们毕竟得承认,我们对这个世界了解得还太少,认识得还很肤浅,有些思维的习惯不一定真的符合事物发展的真实情况。

timg (6).jpg

网络配图

  现在,我们谁都无法肯定地说:人的生命的极限不能达到或者超过200年。所以,用年龄问题去排除吕祖墓中有吕祖是说服不了人的。而墓中女尸也完全有可能是二次迁葬,因为完全有可能在迁葬时把一切工作做得很细致、认真,让后人看不出破绽。而且,实际上还是有些可疑之处的。比如,铜钱都是从女尸身上和周围找到的,男尸身上或周围为什么没有?这就完全有可能是男、女尸不是同一时代的人,或者丧葬习俗不同。那么,也很有可能这座吕祖墓中就真的埋葬的是吕洞宾。至于女尸是谁和为什么放进去很可能另有别情。当然,这些论断的“可能”、“也许”用得太多了,因为吕祖墓现在毕竟还是一个谜。虽然不能轻易地否定它,但是,要肯定它的真实性现在也是很难做到的。看来,“神仙”的墓还是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