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浙江古墓群:吕洞宾父兄长眠之地
2017-01-20 11:04:47

  近日,永康太平水库发现了一个古墓群。

  记者在采访时,遇到当地的吕氏后人,对方声称,这个古墓群,葬的是道家纯阳真人吕洞宾的父兄,并有家谱为证。

QQ截图2017012011023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不过,考古专家经过断代,认定这是一处东汉晚期墓葬,距今已有近2000年。而现在公认的说法是,吕洞宾是唐代山西人。唐代与东汉,差了好几百年。看起来,永康发现的这处墓葬,应该与吕神仙攀不上亲戚。

  水库放水后露出一个古墓群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永康市唐先镇太平村渔川自然村,找到了古墓现场。

  在永康博物馆工作人员指导下,八九名村民正拿着锄头,撅起古墓上的泥土。由于古墓长期浸泡在水下,这些泥土变得十分粘稠,很难挖。

  这个墓群一共有4个墓,整整齐齐排列着,每座墓之间相隔六七米。古墓由青砖砌成,青砖上有菱形、环形的花纹。

  墓穴约2米宽,5米长,2米深。中间的一个古墓在墓穴前还设置了前厅。

  前段时间,永康太平水库由于施工放水,水位下降,露出了这处古墓。2013年12月31日,村民举报有人盗墓,永康博物馆工作人员马上来到现场查看,才发现了这些古墓。

  向省文物部门汇报后,永康博物馆开始对古墓进行抢救性清理。目前,正在清理的是3个破坏比较严重的古墓。

  “我们已经组织村民挖了三四天了。上面的泥土清完后,等天气好点,我们会对下面的埋葬物进行挖掘、清理。”永康博物馆业务科副科长、文博馆员颜天华说。

  在已经挖开的3个古墓里,左边两个基本可以确定是空墓穴。最右边的古墓,已经挖到几个破碎的器皿。

  这里有一处古墓 附近村民打小就知道

  昨天下午5点,负责挖掘的村民离开后,村民高文宏还留在现场。晚上,他和另一名村民受雇负责守墓。他们在水库边搭了一个塑料布棚子,晚上就睡在那里。高文宏今年66岁,家就离古墓不远。他说,附近村子的人都知道这里有古墓,但是从来没有挖开来看过。

  “我11岁时,太平水库还没建,这里是一个小山坡。”高文宏说,“这块地方有很多青砖,好多人都来捡,拿回家围猪圈或做狗窝。”

  村里人猜测,那些青砖是守墓屋坍塌后遗留下来的。有人守的墓,肯定不是一般的墓。但是,地下到底埋的是谁,大家都不太清楚。

  上世纪60年代,太平水库建好后,这块山地整个被淹没在水里。直到前段时间放水,水库水位大幅下降,这个墓群才露了出来。

  当地吕氏后人拿着宗谱,声称这里是吕洞宾的祖坟。

  在太平村,吕氏是当地大姓。2008年,几位吕氏后人出资,成立了“吕氏文化中心”。中心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气势颇为恢宏。

20140901025937776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吕金堆是土生土长的太平村人,他是一位研究吕氏文化及永康地方文化的民间学者。2009年,他曾提出,“乌伤县就在永康太平”的观点,引起过许多争议。

  昨天记者采访的时候,正好碰到了吕金堆。他给我们带来了一个震撼性的说法:

  吕金堆说,早在2000年,他的侄子在古墓群附近捡到过一些汉唐古钱币。而在1996年,村里编《太平志时》,曾收录了一张吕氏唐代始祖吕思礼的“宅基址图”,上面标注了吕思礼的宅基地和墓地的地形。

  “这张图,来自从唐代流传下来的吕氏宗谱。”在吕金堆看来,这张图的可信度颇高。

  为了说服记者,他还打开谷歌地图,打印了一张古墓群附近的卫星地形图。记者看到,这张用现代高科技术工具得到的地形图,与“宅基址图”上所标注的地形,颇为相似。

  接着,吕金堆又抛出了一个更为惊人的说法。

  在吕金堆提供的吕氏家谱上,吕思礼有两个儿子。一个叫吕洞宝;另一个叫吕洞宾。“洞宾,字纯阳,唐咸通二年中进士,辞官入仙不仕。”家谱上这样写道。

  难道,这个吕洞宾,真是传说中那位八仙之一的吕纯阳?

  “这里发现四个墓穴,应该分别是为吕思礼、吕洞宝,以及吕洞宝的两个儿子准备的。吕洞宾成了仙,是不用墓地的。”吕金堆信誓旦旦地说。

  专家断代这是一处东汉墓

  应该与神仙吕洞宾没有关系

  随后,记者采访了永康文物专家颜天华。

  他说,根据砌墓室用的青砖的花纹,以及现在发掘的一些陶片,这处墓群十分符合东汉晚期墓葬的特点。“虽然和永康之前出土的其他东汉青砖不完全一样,但青砖上的花纹却是东汉时期墓砖的典型花纹。”

  “这些古墓排列很整齐,每座墓之间间距基本一致,很可能是家族墓。”他说,东汉时期“视死如视生”,盛行厚葬,一个大家族一般都会有一大块墓地。

  太平水库蓄水之前,这一带是低缓的山麓,很适合做墓地。之前,附近一带也曾发现过东汉墓。

QQ截图2017012011034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那么,这处墓葬,与道家仙人吕洞宾有没有关系呢?

  目前公认的说法,吕洞宾是山西芮城县人,生于公元796年。原名吕喦,字洞宾,道号纯阳子。这与吕金堆出示的家谱记载,出入很大。再说了,如果永康这处墓葬真的属于吕洞宾的父兄,这年代至少差了500年,也太不靠谱了。

  颜天华说,从这处古墓的形制来看,里面葬的肯定是一个富裕人家。不过,据历史记载,在东汉晚期,永康并没有出过地位比较显赫的人,“从这点判断,这处墓葬的随葬品价值不一定会很高。”

  不过,通过墓砖和墓的型制,可以研究东汉时期的墓葬文化,“如果能出土一些文字资料,那就更有意义了。”

  这处墓葬的主人究竟是谁?随着挖掘的深入,相信很快会大白于天下。本报将继续关注。

  东汉时期永康经济繁荣

  该时期古墓曾多次发现

  这不是永康第一次发现东汉时期的墓葬。

  从2004年开始,光是在永康经济开发区,市文物部门就陆续发现了近20座古墓葬。而在永康太平水库一带,也发现了不少东汉、三国、两晋时期的古墓,以东汉时期最多。

  挖掘出来的陪葬物包括各种形状的陶器和瓷器,比如罐、瓶、洗、碗等,以及铜镜、铁剑等。

  考古专家分析,这些古墓墓砖的做工比较讲究,墓室建造也比较科学,说明永康在东汉时期,经济、文化就已经十分繁荣了。

  不过,永康设县,是在三国时期。公元245年,孙吴政权正式设立永康县。据记载,“永康”这个名字,还是孙权的母亲吴国太亲自取的,寓意为“永保安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