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称帝最短的皇帝:因为女人而死
2017-05-07 10:20:46

  历史上皇帝的权力是至高无上的。每个朝代都有为了争夺皇位而闹得手足相残。有的坐上了皇帝的位置一统天下几十年,有的却没活多久。明朝有一位皇帝从继位到去世仅仅一个月,他就是泰昌皇帝——朱常洛,史称“一月皇帝”。

1.jpg

网络配图

  朱常洛出身卑微,是神宗万历皇帝一时冲动与宫女产下的副产品,可他并不喜欢这位宫女,恨屋及乌,朱常洛也被冷落。神宗更喜欢他宠爱的郑贵妃生的皇三子朱常洵。万历专宠郑皇贵妃,迟迟不立太子。朝中大臣纷纷猜疑,担心郑贵妃向万历吹耳边风,谋立皇三子,损害国本。他们争相提及皇储问题,奏折累计成百上千,都是指责后宫干政,言辞之间矛头指向郑贵妃。万历皇帝总是搁置不管,内心还是想立朱常洵为太子。朝中大臣和万历就这样一直僵持着,谁也不让谁,一僵持就是15年。但是,祖制和礼制不可轻易违背,历来废长立幼视为不祥,会引发政治危机,动摇国本。最后在慈圣皇太后的干预下,万历做出让步,万历二十九年(1601)立朱常洛为太子。

  万历是明朝在位时间最久的皇帝,当朱常洛继承皇位时,已经三十八岁了。朱常洛上位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消除弊制。正在朝野上下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气象时,这位正值壮年的皇帝突然大病不起了。为什么呢?这位从小受尽磨难,一生坎坷的皇帝,身体一直不是很好,一边要承受着国本之争的压力,另一边还要担心郑贵妃对自己下毒手。著名的梃击案是她一手导演策划的,不过这让她险些丧命。

5.jpg

网络配图

  朱常洛继承皇位后,郑贵妃依然对他怀恨在心。她也学得更加聪明了,她看准了朱常洛好色的弱点,向他大批地进献美女。俗话说,英雄难过美人关,是男人都没办法抵挡住美女勾引诱惑。加上即位之初百废待兴,朱常洛每天光是处理政务就已经非常辛劳了,回到后宫还夜夜笙歌,纵欲过度,终于一病不起了。

  这时候,郑贵妃又看准了时机。郑贵妃指使崔文升以掌御药房太监的身份向皇帝进“通利药”,即大黄。大黄相当于泻药。所以,接下来的一昼夜,朱常洛连泻三四十次,身体极度虚弱,处于衰竭状态。后来鸿胪寺张可灼向朱常洛进献红丸。其实红丸与嘉靖皇帝当初服用的红铅丸类似,性热,正好与当初崔文升所进的大黄药性相反。本就虚弱的朱常洛,在最后的岁月连遭性能相反而且猛烈的两味药物的折磨,便暴毙而亡。

9.jpg

网络配图

  朱常洛在父亲的阴影下生活了真正三十八年,最后过得个纵欲过度,暴病而亡。虽然有心施展心中抱负,可惜壮志未酬身先死,整个一生也没有快活过几天。

  古往今来有多少皇帝因为沉迷女色,荒废了朝政,因女人而死的皇帝真是可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