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原来结过婚:发妻卵二姐是何方神圣
2017-05-07 10:52:55 猪八戒 玄奘

  在《西游记》中有一个特别的妖精,她的名字在全书中仅仅出现过一次,而且从未正面出场过。但就是她,却与书中一位男主角有着莫大的关联。没错,这个人就是猪八戒的发妻--卵二姐。观音奉旨上长安路上,在福陵山碰到了猪八戒,卵二姐通过猪八戒的叙述有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出场:“……叫做福陵山。山中有一洞,叫做云栈洞。洞里原有个卵二姐。他见我有些武艺,招我做了家长,又唤做'倒门'。不上一年,他死了,将一洞的家当,尽归我受用。”也就是说,这个卵二姐,就是猪八戒的结发妻子。

6e60ae7083b9f6c4b05d5e65e2abd756.jpg

网络配图

  整部书中,关于卵二姐的信息,仅仅如此,之后猪八戒也从未提起这个名字。顺便先说一下猪八戒,央视《西游记》电视剧中,猪八戒的塑造是取经四人组中与原著差距最大的,可以说大大美化了这个呆子。首先形象上,书中的描写是“卷脏莲蓬吊搭嘴,耳如蒲扇显金睛。獠牙锋利如钢锉,长嘴张开似火盆”。活脱脱一个直立野猪形象,绝对不是电视剧上那种宠物猪般的憨态可掬。同时在原著中也远没有电视剧上那样可爱,丫就一浑球,动不动就挑唆唐僧念“那话儿经”折磨悟空。打妖精屁用没有,捏软柿子辣手摧花倒很在行,玉面狐狸、杏仙都是他的牺牲品。就这样一个一无是处的家伙,卵二姐为何会“招做家长”呢?

  书中引用八戒的话是“他见我有些武艺”,但据我分析,这不是主要原因。首先,在观音碰见猪八戒时,他依旧在吃人度日,日子过得比较凄惨,可见卵二姐的“一洞家当”并不是玉面狐狸的百万家财,可能就是一些普通的家具和农具,卵二姐没必要屈尊找一个这么丑的家伙来保护。第二,猪八戒虽然有武艺,但在妖精界最多属于二流,没有绝对竞争力。在我看来,可能有两点原因:一个是猪八戒曾经作为天神的光环。

2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尽管书中没有讲明卵二姐是何方来历,到底是妖精还是人精,但从其名字,还有其“家当”来说,应该是一个土根小妖,而且早亡,因此法力一般,所以猪八戒曾经的天蓬元帅身份对于她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就像现在某些女人一样,外国人哪怕长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也觉得比国内的男人有魅力)。第二个原因多半是出于同情,猪八戒说他被贬下界时“不期错了道路,投在个母猪胎里,变得这般模样。是我咬杀母猪,克死群彘,在此处占了山场,吃人度日”。公务员身份没有了,被强行整容了,还不小心弑母弑兄成了孤儿。曾经的天蓬元帅落到这般境地,可能触动了卵二姐那善良的心。同是天涯沦落人,这样就到了一起。

  因此说卵二姐作为猪八戒的结发妻子,是有恩于他的。除了给了他一个家庭让他在凡间有了一个港湾,还教会了他很多东西。比如劳动,自食其力嘛。猪八戒还是普通人时就“自小生来心性拙,贪闲爱懒无休歇”,之后当了天将就肯定不会劳动了。但在高老庄,据八戒自己说,“我到了你家,虽是吃了些茶饭,却也不曾白吃你的,我也曾替你家扫地通沟,搬砖运瓦,筑土打墙,耕田耙地,种麦插秧,创家立业”,都是一些技术活,多半应该是卵二姐教的。同时,面对性欲旺盛的猪八戒,卵二姐也尽心尽力做到了一个妻子的责任,在“四圣试禅心”一回中,猪八戒想把贾家三姐妹都招了,还说“那个没有三房四妾?就再多几个,你女婿也笑纳了。我幼年间,也曾学得个熬战之法,管叫一个个伏侍得他欢喜”。这“熬战之法”幼年间还未发育完全如何学得,后来学道、上天更加没有机会,多半是卵二姐教的(高翠兰更加不可能),只是这呆子不好意思说罢了。

1.jpg

网络配图

  但是,在卵二姐死后不久,猪八戒就去高老庄当了女婿。之后要么经常提起嫦娥,要么经常说回高老庄,似乎从来没有怀念自己的结发妻子。也许在猪八戒看来嫦娥是她的初恋,而且身为天宫名媛,拿得出手,可以炫耀。高翠兰也是大家闺秀,书香门第。而卵二姐呢,可能相貌一般,而且就是一个土根小妖,觉得配不上他。其实他不知道只有卵二姐才是真心待他的,他几乎被嫦娥玩死,高翠兰更是只当他是一只野猪,家人想尽办法欲除之而后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