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明豪壮祖训: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2017-05-08 11:04:56

  大明是一个让很多了为之拥趸的朝代。明朝有祖训曰不和亲,天子守国门等一系列的言论。从后世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对外很强势的国家。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大明祖训曰:不和亲,不赔款,不割地,不纳贡,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1.jpg

网络配图

  纵观大明王朝二百七十七年的风云岁月,我对两位皇帝予以了最高的评价。

  第一位是明孝宗朱佑樘,年号弘治。《明史》中多他的评价是“恭俭有制,勤政爱民。”,晚明学者朱国桢说过:“三代以下,称贤主者,汉文帝宋仁宗与我明之孝宗皇帝。”

  确实如此,他不仅开创了明朝四大盛世之一的弘治中兴,同时,他也是一位一夫一妻制的皇帝。虽然他并不像唐宗宋祖那样声名远扬,但他的的确确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明君。

  第二位是明毅宗朱由检,年号崇祯。众所周知,他是明朝最后一位皇帝。可能有人不禁产生疑问:“他可是一位亡国之君呀!”我只能倔强地回答:“那有怎样呢?”

  “朕死,无面目见祖宗,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尸,勿伤百姓一人。”

  这是崇祯在1644年三月十九日凌晨于煤山自缢前,留在衣服上的那份遗诏。最初喜欢他,也仅仅是因为这份遗诏。

  古时候,腐朽的封建思想观念紧紧地束缚这人们。别说是一位至高无上的帝王,就算是孤苦伶仃的百姓,也希望自己死后留有全尸,使自己的灵魂得到安宁。

  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崇祯作为一代帝王,为了保护全国百姓的安全,做出了“任贼分尸”的割舍。自己的生命危在旦夕,但他依然是他,依然心系百姓。

  三十四年前,他是皇五子;十七年前,他是信王。因为并非皇长子,所以他的命运可能将一直定格在信王府,像其他王爷一样,碌碌终生。

2.jpg

网络配图

  但是,历史给了他一个机会,却并非是一个好机会。

  1627年,哥哥熹宗朱由校驾崩,由于无子嗣,所以“兄终弟及”,年仅十七岁的信王朱由检接过了哥哥手中的接力棒,或者说是烂摊子,由此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这是一个危险的时刻,此时的奸宦魏忠贤权倾朝野,起爪牙遍布朝中,历史上称这些人为“阉党”。

  崇祯虽然年仅十七岁,但是,魏忠贤是什么货色,他还是十分深知的。他下定决心,一定要除掉这个恶贯满盈的死人妖。

  其实,在我小的时候,一直幼稚地认为皇帝的权力极大,甚至无所不能,要想除掉一个人,就像捏死一只蚂蚁那样易如反掌。

  后来,我才发现我错了,历史并非我想象的那样简单。这时的魏忠贤不再是宫中的那只唯唯诺诺的狗,而早已变成了恶狼。

  除奸的过程是十分艰辛的,就如同下棋一般,一步失手,则满盘皆输,甚至会威胁到他的性命。在这其中足以看出他的冷静、谨慎和睿智,他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卓越政治家。

  短短几月之间,魏忠贤于发配途中自尽,“五虎”“五彪”尽皆被除,当年残忍折磨杀害东林党的阉党们得到了应有的下场。再次强调一下,当时的崇祯,仅仅是一位十七岁的少年。

  还有十七年。是的,还有十七年的风雨。

  其实,明末也是一个名将辈出的年代。孙承宗的睿智、袁崇焕的执著、曹文诏的威猛、左良玉的骁勇、卢象升的坚定、孙传庭的谋略,以及杨嗣昌的士为知己者死,筑成明末最后一道坚固的城墙。

  他并非多疑,而是一直深信着他们。

3.jpg

网络配图

  当皇太极兵临北京城下时,他在第二次平台召对中,将自己的外衣脱下,亲手披在袁崇焕身上。他仅仅是希望袁崇焕可以更加努力工作。

  当农民起义军在凤阳烧掠明皇陵时,他毅然下《罪己诏》,检讨自己的过失,为大臣们背黑锅。他仅仅是希望他们可以更加努力工作。

  他很节俭,衣服都打了补丁。

  他很努力,白天上朝,晚上加班,每天要工作七八个时辰(十四至十六小时)。

  他很坚定,即使知道自己的结局,却依然尽心尽力、任劳任怨,直到最后,也没有放弃。十七年间,曾六次下《罪己诏》。检,你对得起你的名字!

  “嗟尔明朝,气数已尽!”

  这是李自成于崇祯十六年,在西安集结所有兵力准备向京城出发前,下发的一道檄文中的八个字。

  是气数,气数尽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