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为何没有成为汉初三杰?陈平的历史评价如何?
2017-05-08 11:14:53 陈平 刘肥 霍光 薄姬 戚夫人 张良

  “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这是刘邦对自己取得天下的原因的解释,张良、萧何、韩信被称为汉初三杰,但是为汉高祖刘邦六出奇计陈平为何不在其中呢?刘邦为何没有提到陈平的功劳?

陈平.jpg

  其实关于陈平的评价并不是那么好,至少他的能力大家是认可的,但是大家不认可的是陈平的品性,从他身上发生的几件事就会明白了。

  陈平身上发生过盗嫂受金的事件。世人皆认为陈平盗嫂,就是陈平和自己的嫂子有奸情。陈平的哥哥对陈平很好,知道陈平喜欢四处游学,就挣钱给陈平,将家里的事情全部包揽了,让陈平能够出去游学。对陈平来说,哥哥是自己的亲人,也是恩人。他真的会和自己哥哥的妻子有一腿吗?陈平的第一个嫂子被他大哥修弃了,原因就是对自己的宝贝弟弟不好,后来他又找了一个妻子,好在这个妻子对陈平还挺周到的。张负嫁女,如果陈平有盗嫂的恶名,比陈平家境要好些的张负为何会同意嫁女儿呢?何况陈平当时还是村里有名的公正分肉的人,绝对不会因为你跟他亲近就给你多分。这样的人似乎不会和自己的嫂嫂勾搭成奸。

  司马迁史记中记载这件事情采用的说法是灌婴周勃向刘邦进谗言,“进谗言”三个字说明了司马迁心里是不相信陈平是不会做出盗嫂的行为的。你想司马迁连刘邦逃命时将自己亲生儿女踢下车这种事都能一字不落的记录下来,他还有什么不敢说的,比这更难以齿的人心险恶他都写了。所以只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司马迁自己相信陈平不会和嫂子偷情,另一种可能是司马迁不知道这件事的真实性。陈平本人并没有对此盗嫂事件做任何解释。

陈平1.jpg

  还有一件事就是陈平收了别人的金子,而陈平本人也对为何受金作了解释。有人对刘邦进言说丞相陈平收了手下的金银,给的多的就会得到好处,给得少的就会落得一个不好的下场。刘邦就找来陈平当面对质,陈平对刘邦解释了自己为何要收手下的钱,他认为这样能够分辨手下的人哪些事能够重用的哪些是不能委以重任的,是一种分辨人才的好办法。刘邦被陈平说服,最终并没有追究陈平的罪责。

  不论陈平是否真的有过盗嫂受金,他能够没有因此而遭受惩罚就是一种谋智的体现。西汉建立之后,当初分封的诸侯王都受到了刘邦的打击,韩信被杀、彭越被煮、英布被斩,几乎所有的人都被刘邦除掉了,张良为了避祸,早早的抽身事外才能将自己保护得好,萧何和刘邦情同兄弟,甚至是刘邦心目中最为忠心之人也会害怕刘邦而假装受贿而入狱逃过一死。陈平作为刘邦手下的谋士,后来官至丞相,他怎么明哲保身的呢?或许是因为汉初三杰当初在开国大业中立下了不少的功劳,刘邦忌惮他们的实力,又要留一部分在身边辅佐,所以陈平才得以活下来。

陈平3.jpg

  但是陈平的风评真的不好,项羽就曾经评价陈平“有才无德”,就是瞧不起陈平的品德,所以项羽才没有重用陈平。当年陈平为刘邦献出反间计,离间了项羽和范增的关系,也是陈平建议刘邦在项羽交出了刘邦的父亲妻子签订了和约后撕毁和约,从背后偷袭兵少粮少的楚军。能想出背叛盟约的人,我觉得就是一种不守信用。当然在那个时代你可以说这是一种计谋,与人品无关,但是正是从一些细节中我们才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怎样的人,不是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