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六出奇计指的是什么?陈平的生涯评价如何?
2017-05-08 11:16:34 陈平 刘肥 霍光 薄姬 戚夫人 张良

  陈平汉高祖刘邦手下的一位谋士,他为刘邦六出奇计的故事也被后世之人所称奇,之所以这么出名,也就是因为这六出奇计。那么陈平的哪六条奇计使得他能够这么出名呢?他本来是一介平民,家中一贫如洗,是怎么跑到刘邦身边当谋士的呢?

陈平3.jpg

  陈平早先在家乡以分肉公正而出名,古代不比现代,就是在现在有的商贩卖给你东西的时候还会有偷斤少两的现象存在呢,更别说遥远的古代了。陈平就是这样一位公正公平的人,但是这也是他的谋智的一种体现。陈平从小就喜欢学习,为了让他学习,他的哥哥付出了很多,因此陈平对哥哥一直很感激和尊敬。陈平胸怀天下,一直认为自己的能力不仅仅只是为人分肉而已,他可以分天下。

  陈胜吴广起义后,陈胜封魏咎为魏王,陈平就跑到魏咎那里去谋了一个职位。陈胜吴广起义失败后,陈平又来到了项羽的身边,但是不受项羽的重视。于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张良找到陈平,劝叛了陈平,陈平使用计谋让刘邦他们逃出了咸阳城,逃过了项羽的围堵。陈平在项羽那里是待不下去了,只能来到刘邦身边。突然发现好多谋士都是因为在项羽这里讨不到好处然后才跑到刘邦那里的,本以为刘邦会分给他们好处,没想到结果还是被刘邦给收回去了。

陈平2.jpg

  陈平在刘邦身边任职以后,得到了刘邦的重用,刘邦每次出战都会让陈平、张良等人做军师。陈平得到了重视,做起事来就干劲十足,千方百计的为刘邦争夺天下

  陈平的第一计是他最为出名的“反间计”,为了分裂项羽和范增之间的关系,陈平从项羽和范增两人的性格特点出发,故意对项羽派来的使者区别对待,使得项羽怀疑亚父范增暗中和刘邦交好。事情是发生在鸿门宴后面,项羽和范增多次因为刘邦而争吵,项羽年轻气盛,不免有些骄傲自负,年老的范增则不同,他沉稳冷静,知道刘邦是一个扮猪吃老虎的主,多次劝项羽杀了刘邦。

  在鸿门宴上范增提醒了项羽很多次,让项羽杀了刘邦,但是项羽都不为所动。没办法这个老爷爷只好自己出去找来项庄让他去刺杀刘邦,没想到窜出来一个项伯,坏了好事。最后范增甚至气得拿起剑打碎了刘邦送的玉杯,还破口大骂“竖子不足与谋!”这件事下来,项羽和范增之间就有了裂痕。陈平在项羽身边待了这么久,对于项羽和范增的脾性了解得一清二楚。陈平对刘邦提出一计,项羽的使者来找刘邦,刘邦的接待人就满面笑容的迎接,给使者端来了好酒好菜,但是使者还没来得及说自己是来干什么的呢,看到这么多好东西,自然是先填饱肚子。吃到一半,接待的人问使者是不是范增有什么事要吩咐刘邦。

陈平1.jpg

  结果使者说自己不是范增派来的是项羽派来的,那接待的人立马就换了脸色,说话口气猖狂“你怎么不早说你是项羽派来的,害我们拿好酒好菜招待你!”还让人重新给指着端来了仆人都不吃的糟糠。使者大怒,气着回去就报告了项羽。项羽听后怀疑范增和刘邦有联系,气得范增当即就表示自己不干了,要回家去,然后就死在了路上。

  就冲陈平的这一招反间计,就可以看出来,为了达到目的,陈平是无所不用其极的。第二计是陈平让纪信伪装成刘邦去向项羽投降,掩护刘邦逃跑。

陈平.jpg

  第三计是韩信想求刘邦封他做假齐王的时候,刘邦当着使者的面就要发怒,是在陈平和张良的阻止下才没有发怒,反而给韩信封了真王。使得韩信继续为刘邦效力,在楚汉争霸中立下功劳。

  第四计是陈平建议刘邦撕毁和项羽签订的和约,从背后偷袭项羽,从而将项羽围困。

  第五计是伪游云梦擒获韩信,消灭了刘邦的心头大患。

  第六计是刘邦攻打匈奴被匈奴围困白登山,陈平献计贿赂冒顿单于的阏氏,冒顿单于后在阏氏的劝说下撤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