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武比吴用到底差在哪里?为何地位远不如他
2017-05-08 14:19:41

  梁山其实有两大军师,一个是大名鼎鼎的吴用,还有一个就是朱武。前者在梁山位高权重,后者在单位不温不火。

  是朱武没有能力吗?不是。是他工作积极性不高吗?不是。是领导不欣赏吗?也不是。那为何朱武在梁山的存在感那么低,起码比起吴用来说,差了不止一个档次?同是吃智商和参谋饭的,为何吴用就能混得风生水起,而朱武却给人一种瞎参谋烂干事的感觉?

  朱武同学在梁山创造了几个第一,他是第一个山大王,也是第一个揭竿而起的人,更

网络配图

是第一个出场的军师。他出场的时候,水浒中对他描述:道服裁棕叶,云冠剪鹿皮。脸红双眼俊,面白细髯垂。智可张良比,才将范蠡欺。军中人尽伏,朱武号神机。

  这么一看,这哥们还真有点仙风道骨王重阳的感觉。那么肯定很有本事咯。

  在少华山上,他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华,特别是在欺骗史进的桥段里,他把厚黑、不要脸发挥得淋漓尽致。

  当时少华山缺粮食,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借,说是借,其实就是要,或者是抢。

  他们要去借粮,就必须经过史家村,而九纹龙史进就是那里的人,必须要过他这一关。陈达不知斤两,竟然冒失地带兵去打史家村,结果被史进生擒。要知道史进已经跟了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在他那里得到了棍棒真传,陈达根本不是对手。

  陈达被抓,朱武却想出了一个办法。书上写道:史进上了马,正待出庄门,只见朱武、杨春步行已到庄前。两个双双跪下,擎着两眼泪。

网络配图

  史进下马来喝道:“你两个跪下如何说?”朱武哭道:“小人等三个,累被官司逼迫,不得已上山落草。当初发愿道:‘不求同日生,只愿同日死。’虽不及关、张、刘备的义气,其心则同。今日小弟陈达不听好言,误犯虎威,已被英雄擒捉在贵庄,无计恳求。今来一迳就死。望英雄将我三人,一发解官请赏,誓不皱眉。我等就英雄手内请死,并无怨心。”史进听了,寻思道:“他们直恁义气!我若拿他去解官请赏时,反教天下好汉们耻笑我不英雄。自古道:“大虫不吃伏肉。’”史进便道:“你两个且跟我进来。”朱武、杨春心无惧怯,随了史进直到后厅前跪下。又教史进绑缚。史进三回五次叫起来,那两个那里肯起来,惺惺惜惺惺,好汉识好汉。

  史进道:“你们既然如此义气深重,我若送了你们,不是好汉。我放陈达还你如何?”朱武道:“休得连累了英雄,不当稳便。宁可把我们去解官请赏。”史进道:“如何使得!你肯吃我酒食么?”朱武道:“一死尚然不惧,何况酒肉乎?”当时史进大喜,解放陈达就后厅上座,置酒设席,管待三人。朱武、杨春、陈达拜谢大恩。酒至数杯,少添春色。酒罢,三人谢了史进,回山去了。史进送出庄门,自回庄上。

网络配图

  看到没有,这就是一曲苦肉计,可以说,朱武的演技成功欺骗了史进。

  上了梁山之后,朱武排名第三十七位,在梁山担任一同参赞军务头领。说白了就是副军师,但是他这个副军师其实也很窝囊,基本没有发挥什么作用。

  朱武真正发挥作用,真正的高光时刻,是在梁山被招安之后,在和辽国的决战中,他识破了兀颜光的战阵,而吴用等人却完全没看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