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功亏一篑 除了吴三桂竟还有一个女人
2017-05-09 10:15:05 李自成

  今天十三跟亲们聊聊吴三桂,很多亲们都看过影视剧《鹿鼎记》,其中就有吴三桂的桥段。说起吴三桂,人家也算是青年才俊,16岁中武举,在与清军交锋中屡立战功,28岁时已升至总兵(从二品)。崇祯十五年(1642)

李自成

网络配图

  崇祯十三年河南大旱,几十万饥民无粮可食,与其饿死,不如大家一块干,他们只是缺少一个领袖而已,于是,李自成出现,迅速集结几十万饥民,河南地处中原,中原一闹,北方大乱,加之明朝气数已尽,赋税,人口基本全没了,拿什么去剿匪,李自成进北京基本没遇抵抗,明军家里人都没饭吃,一看天下已乱,加上自己饿着肚子也没劲儿打仗。于是,一群饥民到了京城一通乱抢。明朝灭亡了。

  春风得意的李自成向吴三桂劝降了,这给驻守山海关的吴三桂出了难题,但两害相权最终决定率部进京“朝见新主”。不料行至半路,发生了一件事情,不由让吴三桂怒发冲冠,当即返回山海关。这件事情甚至左右着整个历史发展,李自成见招降不成,傲慢的闯王遂率十万精兵前来攻打。吴三桂开始向关外清军求援。多尔衮利用吴三桂所处的危急局面,逼迫吴三桂放弃联清击李的政策而彻底投降清朝

  顺治元年(1644)四月二十二日,吴三桂与清摄政王多尔衮所率八旗精锐结合作战,在一片石战役中击溃李自成。这一战也为清朝定鼎北京开拓了成功之路。

李自成

网络配图

  那么问题来了,在吴三桂欲进京朝见新主的路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让吴三桂愤怒之极呢?原来,李自成的大兵进京后毫无纪律,他们当初跟着李自成干目的很单纯,就是能有口饭吃,于是,到了京城就只有一个字——抢!不仅抢吃的,还抢了一个女人——陈圆圆

  陈圆圆出身于货郎之家,母亲早亡,从小长在姨夫家,因此也跟了姨父的姓“陈”。居苏州桃花坞。隶籍梨园,为吴中名优,搁现在就是娱乐圈的人。

李自成

网络配图

  陈圆圆作为一代名妓,色艺双绝,名动江左。她自幼冰雪聪明,艳惊乡里。崇祯十五年(1642)仲春,陈圆圆被外戚田弘遇劫夺入京。陈圆圆入京后,成为田弘遇家乐演员。田弘遇因贵妃去世,日渐失势,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以及在乱世中找到倚靠,有意结交当时声望甚隆且握有重兵的吴三桂。田弘遇就以陈圆圆相赠予吴三桂。

  正是因为吴三桂得知陈圆圆被李自成手下大将刘宗敏抢走,吴三桂才一怒之下改变了主意,归顺满清,与多尔衮合力将李自成击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