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怎么死的?李鸿章被俄国公使气死?
2017-05-09 14:30:49

实际上李鸿章临终前,守在身边的还有马玉昆。他俩目睹了李鸿章逝世前的一个多小时,俄国公使还拿着文件来到李鸿章的病榻前,逼迫李鸿章在中俄交收条约上签字,甚至想强迫李鸿章的助手拿出李鸿章的官印。李鸿章听了,闭上眼睛不答话。周馥大哭,哭声惊醒了李鸿章,他突然又睁开眼睛,把周围的人都吓了一跳。周馥只好安慰他说:“俄国人说了,中堂走了以后,绝不与中国为难!还有,两宫不久就能抵京了!”

1.jpg

网络配图

说到这段,我们以前均取周馥这一说,似乎有点孤证的味道。其实《纽约时报》记者在李鸿章逝世后的第二天就从北京发回一个报道,题目就叫《李的逝世是因为和外交官的争论》,小标题:在和俄国公使的激烈争论后吐血。现转译如下:“北京11月9日电:和俄国驻华公使雷萨尔为满洲条约问题激烈争论,直接导致李鸿章的逝世。”

……“李鸿章去见了雷萨尔(俄国公使),解释太后的这个懿旨,结果公使强烈反对透露条约内容给其他列强们,一个暴风骤雨的会见发生了。李鸿章回到家后,吐血不止,医生把这归咎于久病后虚弱身体的过度透支。”“这事发生后,南方总督们上了一个奏折给太后反对这个条约。太后电告李鸿章取消签字。”“这个懿旨到时,李鸿章已经不省人事了,接着雷萨尔先生要求在条约上用印。先期从保定府来的周馥此时已经临时接了直隶总督的位子。”

看来,俄使气死李鸿章的传闻确有此事。李鸿章在久病虚弱的状况下,还以79岁之躯亲自前往俄国公使馆商谈,确实有点“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意思。

一 位驰骋大清国政坛40多年,显赫时能呼风唤雨的“傅相”,一位学生弟子上百,手上掌握着帝国最重要经济命脉,被西人称之为“东方俾斯麦”的老人,却客死在暂住地贤良寺。难道他没有钱在北京买一个永久居住的宅子?当然不是,李鸿章的钱虽然没有后人想象的那么多,但是绝对可以称之为“李合肥”。他在全国多处地方均有不动产。恰恰在北京没有。西单北大街西侧的一处“李家老宅”应该是李瀚章所置。崇文门外西总布胡同是李鸿章京师表忠祠。

2.jpg

网络配图

李鸿章将自己的生命交付给贤良寺,是因为自他住进这里,他的事业飞黄腾达,仕途一帆风顺。他将它看成一块风水宝地,情愿自掏腰包,也要在这里善始善终。

最后的归宿

李鸿章是1901年11月7日在北京贤良寺死于钦差大臣任上的,这天正好离他签订《辛丑条约》两个月。

李鸿章的死,慈禧最伤心。一是他们同为“同光中兴”的核心人物,属于“同志”。二是李鸿章是“后党”,而且“党性强”,经过实践的检验。三是李鸿章会做事:军事上创淮军,败太平军,剿捻军;实业上开办一系列新式工厂;外交上,以弱国之身搞起了“以夷制夷”。最后可能还有感情上,《纽约时报》曾经煞有介事地问:太后已经和李鸿章秘密结婚了吗?这显然是假新闻,但是当时的确流传着一句为官之道:不要和李鸿章作对,“今上甚从其言也”。

3.jpg

网络配图

慈禧太后对李鸿章好,这是路人皆知的事。《清史稿》说:李鸿章死后,“事闻,两宫震悼,赐祭葬;赠太傅,晋封一等侯,谥‘文忠’;入祀贤良祠,安徽、浙江、江苏、上海、江宁、天津各建祠以祀,并命於京师特建专祠。汉臣祀京师,盖异数也。”最后一句话的意思是:汉族大臣入祀京师,是少有的。“赐祭葬”,朝廷当时赏银五千两为李鸿章治丧。慈禧太后派恭亲王溥伟前往祭奠,还派专使护送灵柩运回合肥老家安葬,这是有据可查的。但是现在没有找到相关祭葬的资料,只找到了李鸿章“祭葬”的一张画。可以看到“祭葬”的场面很大。谥“文忠”,谥号,是朝廷对一个人死后的终生评语,“文”,是经纬天地的褒扬,“忠”是一生品德高尚的褒扬。按制,这个“文忠”低于曾国藩的“文正”,却高于左宗棠的“文襄”谥号。“安徽、浙江、江苏、上海、江宁、天津各建祠以祀,并命於京师特建专祠。”这个待遇比他的老师曾国藩还高,也是汉臣中第一人。这些专祠一共建了十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