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爱子称象的神童曹冲为什么这么早就死了

  曹冲东汉末年的人物,是曹操和其环夫人所生的儿子。曹冲从小特别的聪明可爱,和其他的孩子都不一样。当其他的孩子在院子里玩耍的时候,曹冲在屋里刻苦的读诗书,在曹冲五岁的时候,基本上智力已经完全达到成人的水平,所以,曹操非常喜爱自己的这个儿子。

曹冲

网络配图

  曹操曾经多次在大臣面前称赞曹冲,并且很想要曹冲继承自己的王位。可惜天妒英才,曹冲在还没有成年的时候就去世了,当时的年龄只有十三岁。在古代的时候,因为医疗技术不发达,并且曹冲从小体弱多病,身体不是很好,小孩子夭折也是很平常的事情。

  曹冲称象这个故事是很有名的,当时的孙权送给了曹操一只大象,曹操特别想要知道大象的体重。于是命人去想办法称一下,但是因为大象的体重庞大,大臣们都想不出来如何进行称重。这个时候曹冲想到说:“可以把大象放到一只大船上面,然后在船接触水平面的地方做好记号,再继续放进去石头装在船里面,那么只要称重那些同等重量的石头就可以了。”当时这个办法确实称出了大象的重量,并且从此整个魏国都知道曹冲是一个聪颖过人的孩子。

  其实曹冲不仅仅是有称象这种小聪明,他本身性格仁厚,喜欢帮助别人。当时的魏国属于军事国家,刑责都很严重,如果稍微犯事的话,会带来杀身之罪。当时被曹冲所帮助的人不计其数,在曹冲的帮助下摆脱刑罚的人更是很多。大概正是曹冲的这种仁爱,所被曹操所宠爱。

  曹冲称象

曹冲

网络配图

  曹冲称象这个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今天,我们再回顾一下故事的情节。有一次,吴国派人送了一只大象给曹操,曹操特别的开心。当大象运来了许昌的那一天,曹操带着文武百官和儿子曹冲一起去看这只大象。曹操这里的人们都没有看到过大象,只见这只大象特别的高大,光说它的腿就有宫殿里面的大柱子那么粗。

  曹操很好奇的问大家说:“这个大象真是巨大无比,到底它能有多沉呢?谁有办法可以称一下它呢?”这么大的家伙,那么到底怎么称呢?文武百官都开始议论起来了。有一个大臣说:“可以专门造一杆巨大的称来称一下大象。”另外的人说:“那要造多大的一杆秤呢?再说大象是活着的,怎么会让我们称呢?我看只能杀了它,直接切成一块块的来称。”

  这个时候大家都笑了起来了,大家说这个办法是不错,但是太愚蠢了。难道为了称重就杀死大象啊?多么的可惜。这个时候曹冲走过来说:“父王,我有办法。”曹操很好奇,这么小孩子有什么办法。曹冲说了自己的办法,曹操听了之后频频点头,于是立刻准备按照曹冲的办法进行称象。

曹冲

网络配图

  大家都来到了一条河边,河里面有一只大船,曹冲让侍卫把大象牵到了船上面,等到船身稳定了之后在船舷上面和水平齐的地方刻上了一个记号。再把大象牵到了岸上,继续用石头放进去船上,等到船身慢慢的沉到了记号和水面平齐的地方就停止装石头了。这个时候只要称一下这些石头的重量就可以知道了大象的重量了。

  曹冲是一个怎样的人

  小学课文中有着《称象》这一课,想必不少人就是从这一课中开始认识了曹冲这一位小智者。随着知识的增长,曹冲所发生过的事迹更是为后人所乐道。那么曹冲到底是怎么样的人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