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歇腐败堕落挥金如土 竟与平原君斗富误国

  有一年赵国相国平原君赵胜派来了使者看望春申君,客人远道而来,热情款待当然少不了,黄歇(春申君)安排平原君使者住进了“上舍”。

  我们知道在战国时代,像孟尝君、平原君这样的权贵在招揽食客的时候都会把食客分成不同的等级,不同等级的食客住进相应级别的房子,以区别对待。平原君使者住进了春申君的上舍,也就是享受了春申君门下食客最好的待遇。

2.jpg

网络配图

  不过平原君派来的使者显然不是省油的灯,他们为了炫耀赵国的雄厚国力和平原君“不差钱”的经济实力,特意在接受春申君接见的时候精心打扮了自己,他们不仅在头上插上了玳瑁的簪子,而且在随身带的宝剑剑鞘上也用珠宝进行了奢侈的装饰。

  然而当平原君的使者见到春申君的时候,才意识到楚国显然比赵国更富有,与平原君相比春申君才是真正“不差钱”的大款。

  当平原君的使者拜见春申君的时候,按照礼节他们需要低头作揖,随着赵国客人们的视线向下移动,他们突然发现了地面上有两排光彩照人的脚,那是陪同春申君接见平原君使者的上等食客的脚。这些脚之所以光彩照人是因为这些脚上穿的鞋子让远道而来的客人非常震惊,因为这些鞋子上都装饰着名贵的珍珠!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中国古代珍珠是不能人工养殖的,要想获得这种大自然的宝贝,就必须从大江或者大海里捕捞。当时没有氧气瓶和潜水装备,因此在捕捞这些珍珠的时候,采珠人必须憋住一口气潜入水底,然后以大海捞针的毅力去寻找和捕捞那些名贵的珍珠。可以想象在当时原始的条件下进行这样的水中作业是多么辛苦和危险,正因为如此,在中国传统的珍珠捕捞业内就有“一颗珍珠一条命”的说法。然而,这样用命换回来的珍珠不仅装饰到了春申君门下的上等食客的鞋上,而且人人都有,这是多么恐怖的奢侈场面!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这场精心策划的斗富比赛以平原君使者的失败而告终,平原君的使者什么也没失去,但是丢了面子,“春申君客三千余人,其上客皆蹑珠履以见赵使,赵使大惭。”

  春申君虽然在与平原君的这次斗富中胜利了,不过以朴素的历史发展眼光来看,春申君和平原君无疑都是失败者。平原君使者代表平原君拜访春申君的事件发生在长平大战和邯郸之围之后,也许正是因为春申君率领楚国军队及时救援了赵国,所以平原君才派出使者来对春申君表示问候和感谢。

  可以想象,当时的赵国刚经历过两次惨绝人寰的恶战,国内精壮男子几乎损失殆尽,国内的经济状况用民不聊生来形容毫不为过。平原君的使者不远千里跑到楚国去见春申君,既没有提出两国继续发展联盟关系对抗秦国的建设性意见,也没有带来发展两国经济的合作项目,而是竭尽全力地去和春申君斗富,平原君及其使者的素质实在令人不敢恭维。

  再看春申君,身为楚国相国,这位大佬级的人物在当时秦国虎视眈眈的险恶形势下对楚国的命运丝毫没有危机感,反而挥金如土地装饰着自己的门面,同样俗不可耐。当然,装饰门面本身算不上错误,谁都有追求美的权利,何况是贵为楚相的春申君。不过春申君装饰门面的行为实在是令人发指,可以想象一群穿着珍珠鞋的大男人是多么的妖艳,而这种妖艳又是多么的令人绝望和窒息。

timg.jpg

网络配图

  当然,就像女人也可以强悍一样,男人也可以妖艳,但是不幸的是这样一群妖艳的男人既不是演艺人才,也不是艺术家,而是影响楚国政治决策的楚相智囊团。性格决定命运,审美决定存亡。

  用中国传统的历史观来评价春申君和平原君的这次恶俗的斗富,可以得出这两个国家早已显露出了亡国之相的结论,所以说该灭亡的一定会灭亡,没有什么值得可惜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