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竟然是三国投降第一人 贡献却堪比孔明
2017-05-11 16:22:10

  一直以来,中国人最痛恨的就是投降派。三国时期,谯周不仅是投降派,还先后投降了两次,被后世的无数人唾弃。然而,在我看来,他的投降或许有其可取之处。

  谯周是后汉时期有名的大儒家,同时在蜀国也是仅次于诸葛亮的星象师。他精研六经,为益州学者之首。后生学者们有疑问都喜欢去问谯周,而谯周也能引经据典来解答,这些学生最著名的一个叫陈寿。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公元217年,刘备大军开入益州,马超的援军也成了催命鬼,刘璋在成都急的团团转。刘璋犹豫是否要投降,众人除了落泪皆不言,谯周以星象之言坚定刘璋投降的决心。成都不战而定。未满20岁的谯周从此登上历史舞台。

  孔明一出祁山,上出师表,谯周用星象劝同行孔明,北方气盛,未可图也。孔明置若罔闻

  六出祁山,后主劝孔明安享太平,丞相不听;谯周也劝他“只宜谨守,不可妄动”,孔明以“誓竭力尽心,剿灭汉贼,恢复中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回复之。

20170331040458634.jpg

网络配图

  姜维时期,谯周见姜维多次北伐而虚耗蜀国国力,著《仇国伦》力陈北伐之失。

  公元263年,后主在成都,闻邓艾取了绵竹,诸葛瞻父子已亡,大惊,急召文武商议。众大臣有建议投南蛮的,有建议投东吴的,有建议与成都共存亡的。谯周建议投降“魏必裂土以封陛下,则上能自守宗庙,下可以保安黎民”,后主遂令谯周作降书。

  谯周是益州土著,是益州本地的世家大族,刘璋是东洲人,刘备来自荆州,这俩人在谯周眼里,侵略者的角色恐怕要远远大于主公的角色。谯周之所以是个坚定的和平主义者,主要是为了避免益州百姓遭受刀柄之苦,从而达到保全士族的力量罢了。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从史书到演义,对诸葛亮、姜维们孜孜不倦的连年征战大书特书,然而,在我看来,谯周投降的历史贡献比诸葛亮的历史贡献更要大些,起码对当时蜀地的百姓是如此的。在四川南充西山万卷楼景区内,建有谯公祠和谯周墓,就很好地说明了蜀国普通百姓对谯周的怀念。

  众多三国迷最喜欢的这段历史,事实上是我国历史上死亡比例相当高的一个时期:公元156年人口5007万,经过黄巾起义和三国混战,公元208年赤壁大战后的全国人口为140万,公元221年人口下降到90万;损失了98.3。试问,如果那时候少些军阀混战,多些谯周式的投降派,百姓应该会更幸福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