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柏拉图是什么学派 柏拉图对后世的影响
2017-05-11 18:28:44 柏拉图 苏格拉底

  说到哲学流派,古今中外,可谓异彩纷呈、风格迥异。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是不可不提的一位圣贤。那柏拉图是什么学派呢?柏拉图是“柏拉图学派”的创始人。  

柏拉图是什么学派 柏拉图对后世的影响

  柏拉图雕塑

  要阐述柏拉图学派,又必须得提到一个学派——毕达哥拉斯学派。这个学派中有许多数学家成员,柏拉图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对数学有着浓厚兴趣,并融合在哲学中,构成了柏拉图学派重数学科学的特点。柏拉图不仅时常鼓励学生重视学习数学,更是夸张地在门口放了一块“不懂几何者不得入内”的牌子,可见这位奠基人对数学的热爱程度。

  柏拉图是什么学派?关于柏拉图学派的基本观点,也不可避免的围绕着数学的概念。柏拉图认为,数学概念是超乎时间、空间以及人类的思维的,直白来说,数学概念的客观存在,是不受任何束缚和影响的。不是去“创造”数学理论,而是人类通过潜心钻研去“发现”它们,数学是独立于我们所生存的现实世界的。然而,发展总是紧随批判而来,柏拉图的得意弟子亚里士多德,便对他的永恒理念提出了质疑,认为柏拉图对数学的说法有些形而上学。但是,亚里士多德作为学生,还是明智地保留了一些柏拉图主义,认为事物之所以存在,源于不变的形式或本质。柏拉图是什么学派?是柏拉图学派,是西方客观唯心主义的创始人。 

  柏拉图的政治思想

  柏拉图对于自己的政治思想有一定的描述。柏拉图在他的《理想国》讨论了正义的范围,他认为建立国家需要几大原则,首先柏拉图认为人们之间要学会分工,这样大家一起劳动,才能更加和睦的在一起生活。其次柏拉图认为,人们之间应该有一定的等级划分,因为人们的性格多种多样,所以等级划分的标准也要明确。再者,在柏拉图的思想当中,一个正义的国家,应该是有正常的秩序,而确保这实行的就是建立严格的等级制度。 

柏拉图是什么学派 柏拉图对后世的影响

  柏拉图雕塑

  在柏拉图的政治思想的其中一个方面,柏拉图还支持共产共妻。在柏拉图认为,任何人除了生活必需品外,不准拥有任何私人物品,其余的一切物品都由国家按需配给;而且任何公民都有权参加国家政务,以此来确保各个阶层之间的团结,确保国家的稳定。

  在执政方面,柏拉图认为执政者需要一定的道德,知识以及权力,才能够承担处理国家事务的责任;而且执政者的人品也是要进行一定的考核,柏拉图人为只有如此才能实现正义国家的理想目标。在政体方面,柏拉图认为正义的政体才是唯一的正确的政体,凡是与此相违背的都是错误的或者说是非正义的。作为整体即国家的统治者,本身必须具备很好的智慧与美德,这也是区分政体的唯一标准,这便是关于柏拉图的政治思想方面地介绍了。 

  柏拉图的教育思想

  柏拉图是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他非常重视国家教育,认为统治者应该把教育当做头等大事。柏拉图还提出了较为完整的教育思想,他为西方完整的教育体系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 

柏拉图是什么学派 柏拉图对后世的影响

  柏拉图画像

  柏拉图的教育思想认为,国家或者政府应该对教育负主要责任。政府应该狠抓教育,由政府规定学什么教什么。再此,他还认为,除了奴隶之外,所有的公民都应该接受教育,并且提倡德智体的全面发展。柏拉图还认为人们应该做好小孩的学前教育,当然这些教育内容主要以与小孩游戏为主,主张给孩子完美的童年。

  在孩童少年,应该学习普通教育,内容包括文化知识以及一些艺术内容。最主要的还要包括体育及军事训练。青年的时候,应该加强理论知识的教育。最主要的是进行军事及体育训练,借以强健身心。到了青年,要接受更高一级的教育,主要培养他们的抽象思维能力,以及其他的一些技能,这些人才能够成功的管理国家,为社会做贡献。

  如果岁数更大的人,还想要继续学的话,他们便专攻哲学。几年之后,他们可以胜任更重要的国家职务。在经过多年的经历磨练,以及实际的锻炼,这使得他们越来越成熟。这样他们才能最终成为“哲学王”,成为国家最高统治集团的成员。以上几条就是柏拉图的教育思想简述。 

    柏拉图的美学思想

  柏拉图是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与思想家,出身于贵族家庭,从小受到较为良好的家庭教育。他从师于古希腊另一位著名的哲学家苏格拉底。柏拉图的思想较为复杂,并不单纯的是世人所认为的主观唯心主义。其中柏拉图的美学思想较为深的影响了古代西方的美学发展。  

柏拉图是什么学派 柏拉图对后世的影响

  柏拉图塑像

  首先柏拉图认为美是相对的、柏拉图认为世间所有的事物之间都是有联系的,人们不能把一个事物孤立的拿出来看,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我们周围的事物。因此,在柏拉图看来,美是相对的,万事万物都有它美的地方。然后他又认为,美是永恒的。在柏拉图看来,一个事物的“美”有着不可侵犯的完整性,尽管一些事物可能会消失,但它的美仍然会存在我们的心中,丝毫不会减少。再者,柏拉图呼吁人们追求内涵美,不要仅仅关注事物本身的形式美,还要学会欣赏事物的内心的美,扩大美的理解。另外,柏拉图也认为美是复杂的,不能孤立的看事物某一方面的美,要经过对事物的全面评估,得出较为全面的理解。最后,柏拉图认为有爱的行为会使美绽放,每一个人追求美的过程本来就是美的。

  在他心里,真善美一直存在于人们身边,他告诫人们定要谨记柏拉图的美学思想,不要遗忘人心灵中最美好的东西,要善于用自己的眼睛发现美。这便是柏拉图的美学思想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