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代军神 八王之乱时他两次救兵洛阳!
2017-05-12 16:08:50 王衍 王彦章 周德威 郭威 李存勖

  公元308年五月,山东流寇王弥打败西晋多支军队,到了洛阳,驻军在津阳门。晋怀帝任命王衍负责征讨的军事。王衍和王斌等人带兵出战,西凉派来的猛将北宫纯跟王斌说:“我看王弥的大军,多是乌合之众。只有王弥和他几百精锐比较可怕。如果用轻骑冲破他的精锐,剩下的则不战自溃。我所率领的西凉精骑,都是骁勇无畏的勇士。明天,我可以率领他们突破王弥的中军。中军一破,将军可以全线出击,尽情拼杀,王弥可破!”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第二天,北宫纯率领他的二百精骑出阵。北宫纯的骑兵都是铁甲铠马,矢镞不入。北宫纯跃马大呼,手持长戟向王弥中军猛扑而来,犹如出笼猛虎。王弥中军都是他东莱本地的勇士,一贯勇猛善战,然而虽然厮杀多年,却从未遇见西凉精骑,见到这样的飞将,早已心胆俱裂。王弥左冲右杀,也不能阻止中军的溃败,于是北宫纯的二百精骑如入无人之境。接着王斌全线出击,晋兵呼啸而上,于是王弥兵大败,烧了建春门往东逃跑。王衍又派部将王秉追击,在七里涧赶上王弥,再次打败他。王弥带着他的残兵败将,急急忙忙地渡过黄河,向西逃命。

  王弥清点他的残兵,剩下不到一万人,是进入洛阳前的什之一二。堂弟王桑劝道:“我们长久作战,将士都已精疲力尽。兄长应当投奔汉王,息战一时以养兵蓄锐。”王弥叹道:“我想见刘渊很久了。本来以为可以邀请他到洛都相见,不想今日不得不到左国城去见他。”便和王桑一道从轵关前往并州,投奔刘渊。汉王刘渊派遣大臣到左国城郊外迎接,传话说:“我将亲自到将军下榻的馆驿,拂扫床席,清洗酒杯,敬候将军的到来。”

  王弥到后,刘渊盛筵大宴群臣,为王弥接风,拜王弥为司隶校尉,拜王桑为散骑侍郎。

  刘渊儿子刘聪率领汉军南下,进逼阳城。王衍派北宫纯率军抵御刘聪。刘聪与北宫纯对阵于河东。晋兵以西凉精骑为前锋奋勇向前,刘聪不敌,大败而退。

20170331040458634.jpg

网络配图

  晋怀帝因为西凉精骑屡建大功,便下诏封凉州刺史张轨为西平郡公,张轨固辞不受。当时州郡的使者都已经不来京城了,唯独张轨照样派遣使者进贡,年年不绝。

  秋七月,刘渊的大臣刘殷和王育建议刘渊不要偏守一方,应当命令部将四面出击。刘渊采纳谏言,于是亲征入侵平阳。晋太守宋抽自知不敌,放弃平阳逃走。刘渊和刘聪合兵进逼河东,晋太守路述出战,失败后战死沙场。于是平阳,河东,蒲阪等城都被刘渊攻下。刘渊然后迁都蒲子(今山西隰县)。上郡的鲜卑酋长陆逐延和氐酋长单征都投降于汉。八月,晋太傅司马越的大军从鄄城转到濮阳,但没几天又迁回到荥阳。

  九月,王弥和刘渊的另一名大将石勒一道入侵邺城,晋守将和郁弃城逃走。晋怀帝下诏让豫州刺史裴宪驻军白马抵御王弥,车骑将军王堪驻军东燕抵御石勒,平北将军曹武驻军大阳防备在蒲子的刘渊。

  冬十月,刘渊自称大汉皇帝,大赦,改元永凤。自此,第一个由匈奴人在中原建立的国家诞生,打开了公元四世纪五胡乱华的首页。十一月,刘渊任命儿子刘和为大将军,刘聪为车骑大将军,族子刘曜为龙骧大将军。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不久,晋并州刺史刘琨派上党太守刘惇率领鲜卑兵马攻壶关,汉镇东将军綦毋达战败。刘渊又命令石勒和刘灵以及阎罴等七将带兵三万人入侵魏郡、汲郡、顿丘。因为天下大乱,老百姓都聚集一块修筑堡垒自保,看见石勒大军来到,望风投降或依附汉军的百姓多达五十馀垒。石勒都任命投降的民众领袖为垒主将军,选择其中身强力壮的五万人为军士,其他人则让他们照常过日子,严禁部队私自劫掠,所以老百姓十分感怀。魏郡太守王粹兵败逃往三台,被石勒俘虏后杀害。

  石勒继而进攻赵郡,杀了冀州西部都尉冯冲。又在中丘进攻乞活将领郝亭和田禋,击溃并杀了他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