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死的太壮烈!田横五百壮士因何才自杀
2017-05-12 16:24:10

  伯夷和叔齐不食周粟,我们都知道这个故事,俗话说,人各有志,有人的价值标准高到这个世间没法容纳他的地步,只好自蹈死路了。但陪着田横赴死的那五百士,又是为什么呢?难道所有人都这么极端吗?一起看看历史上这最悲壮的一幕吧,  在陈胜起义后,田横的哥哥田儋及其从弟田荣也起事,先后自立为齐王。后来又立田广为齐王,田横为相国。他们抗击楚军,在汉使郦食其的游说下,本欲降汉,结果韩信使计,齐王以为郦生骗了自己,就把郦生给烹了,齐与汉打了起来。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齐军不敌汉军,战败,这个地方归了韩信。刘邦占有天下之后,田横不肯称臣于汉,率徒众五百余人逃亡海上,避居岛中。

  故事到这里为止,田横及齐国几位王实在看不出有什么可值一提之处;对抗楚王项羽,是因为田荣负了项梁,没有出兵助楚,又未封王,心怀不满。与汉王刘邦等战,是因为田广、田横以残忍的手段误杀了汉国使臣,只好与汉斗争到底。

20170331040458634.jpg

网络配图

  最后不肯归附汉朝,既非为了守住故土,也非为了某朝某国守贞。不妨听听田横的理由:“臣烹陛下之使郦生,今闻其弟郦商为汉将而贤,臣恐惧,不敢奉诏,请为庶人,守海岛中。”

  这番话,不太像是政客所言,却是通常的人情道理。说明田横身上的人味儿很重。这是优点。但刘邦不在意这些。他是政客,不讲人情道理。他担心的是,齐地的贤人都依附田横兄弟,现在他们留了一支队伍在海上,实在怕他们以后犯上作乱。便召卫尉郦商说,如果你敢为哥哥报仇,就会把你族灭。又派使者把情况告诉田横,称:“田横来,大者王,小者乃侯耳;不来,且举兵加诛焉。”

  专制之下,人人自危,因为这是一个零和游戏,赢的人赢得一切,输的人失去一切;所以被统治者总是想找机会翻牌,统治者又时时担心被奴役者翻牌。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为了保全大家的性命,田横只好出发。还差三十里的时候,田横悄悄对一起来的门客说:“我和汉王当年一起南面称王,现在我怎么能作亡虏当他的手下?而且我杀了汉使,现在又和汉使的弟弟是同事,就算他不敢杀我,我难道就过意得去吗?皇帝只是想见我一面罢了,把我的头砍下来吧,现在皇帝在洛阳,这里离洛阳不远了,样子还能看。”说罢,田横自杀。门客和使者一起把头献给刘邦。刘邦一声叹息,封了两位门客,以王者礼葬田横。

  葬罢,二门客在墓旁也挖了洞,一起自尽,陪伴田横。刘邦大惊,知道田横之客都是贤人。听说还有五百人都在海上,便派使者去召他们。使者一到,这五百门客知道田横死了,全部自杀了。

  只能说,有些极端的人的想法并非是我们所能看透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