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后精锐部队的覆亡与孙传庭之死传说
2017-05-12 16:31:51

  最近看了一部电影叫《大明劫》,电影给人的感觉很一般,讲述的是明朝末年瘟疫横行的事情。虽说主角是一个治疗瘟疫的医官,但孙传庭李自成的潼关之战似乎比别的情节更让人期待。

1.jpg

网络配图

  在明朝末年的连年征战之中,涌现出了不少名将,比如袁崇焕、熊文灿、洪承畴等,在这之中孙传庭绝对是一个佼佼者,更称得上是一员悍将。作为一介书生,孙传庭征战沙场似乎比他握笔更顺畅。在镇压农民起义过程中,孙传庭所展现出来的锋芒似乎超过他们所有人。他曾俘杀闯王高迎祥,这一点李自成得感谢他,要不然他能过过当皇帝的瘾吗。当然,李自成还得恨他,因为他曾经把李自成打的仅率十八骑逃走。然而,就是这样一员悍将,最终兵败潼关。孙传庭战死殉国,紧接着就是明朝灭亡。

  记得有这么一句话,幸福的人各有不同,不幸的人出奇的相似,这一点用在孙传庭这非常合适。潼关这个地方自古就是兵家险要之地,有人在这里一战成名,也有无数名将在此折戟沉沙。孙传庭一生战绩全毁在了潼关,而他的失败,和唐朝名将哥舒翰的兵败潼关是出奇的相似,两者相差八百多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真有点历史重演的感觉。

2.jpg

网络配图

  安史之乱时哥舒翰死守潼关,当时的潼关是长安的门户。潼关一丢,长安也就不保了。孙传庭赶上的是李自成起义,他也是死守潼关,丢掉潼关就丢掉了关中平原,离京城也就不远了。哥舒翰带的是老弱残兵,据险而守不成问题,出兵死路一条。孙传庭所带的士兵不少都是新兵,很多都未加训练。以火炮等死守潼关,必然给李自成带来极大的伤亡。如果出战,很难抵挡住李自成骑兵的突击。

  哥舒翰守潼关的时候,李光弼郭子仪正率兵直捣安禄山的老巢。孙传庭守潼关,同样有熊文灿、洪承畴这些人为援。只要假以时日,孙传庭是有过大败李自成的战绩的。然而,在这两个历史事件中,都有姓杨的和稀泥。一个是杨国忠,在李隆基面前进谗言,结果哥舒翰痛哭出关,兵败被俘。另一个就是杨嗣昌在崇祯帝面前说坏话,崇祯强令孙传庭出关攻敌,结果孙传庭兵败身死。

2.jpg

网络配图

  对比这两个事件,别人的谗言是一方面,但皇帝的强令是主要原因。至于皇帝为什么如此做,理由也很简单,急功近利。只看重眼前要平定内乱,但并没有做一个长远的打算和规划。如果哥舒翰没有出关,或许安史之乱会很快地平定,唐朝的盛世也会接续下去。如果孙传庭没有出关,或许李自成进不了北京,明朝的国祚或许还可延续一些年。但历史并没有假设!

  荀子说:“先事虑事,先患虑患。先事虑事谓之接,接则事犹成。先患虑患谓之豫,豫则祸不生。事至而后虑者谓之困,困则祸不可御。”意思就是,要做长远的打算,把可能出现的祸患全部考虑到。只顾眼前利益,缺少长远规划,其实是我们每个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很多时候,得失只是一时,长远才是最根本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