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美青楼名妓饭局的出场费折算要多少钱?
2017-05-12 16:37:56

  其实,这样娱乐圈“明星饭局”并非如今才出现,类似这样以炫富和娱乐为目的的畸形饭局古已有之。只不过现在的“明星饭局”的出场费之巨令人咂舌。这让古代即便是最美的青楼大牌名妓也难以望其项背。而一般姿色的青楼歌女就不用说了。那么,古代青楼歌女的身价是多少钱呢?

b6cde6c6f057a077bb4d0c58348d53e9.png

网络配图

  据《金瓶梅》中说,西门庆初到丽春院,出手即为五两银子。第二十回写道:“祝实念道:‘应二哥说的是,你(西门庆)每月风雨无阻,出二十银子包钱包着他(李桂姐),你不去,落得他自在。’”第四十九回中说:“次日早晨,蔡御史与了董娇儿一两银子,用红纸大包封着,到于后边,拿与西门庆瞧。西门庆笑说道:‘文职的营生,他那里有大钱与你!这个就是上上签了。’因交月娘每人又与了他五钱银子,从后门打发去了。”

  按《中国货币史》一书中的推算,明朝晚期一两白银的购买力大约折合2009年时的500元人民币。当时,西门庆在妓院开销不算购买礼品,大约是见面费2千5百元,包月费要1万元。

  明朝万历年间的文人张应俞在《骗经》中说,有一位叫花不如的青楼名妓,她“身价颇高,不与庸俗往来,惟与豪俊交接。每宿一夜,费银六、七两方得”。六、七两银子,折合现在是3千5百元。也就是说这位青楼名妓的陪夜费只有3千5百元人民币。那么,青楼名妓的饭局出场费是多少钱呢?

1.jpg

网络配图

  这以明末清初最有名的“秦淮八艳”中的陈圆圆为例。陈圆圆是古代最美的青楼名妓了,就是由于她的美貌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进程,可以说,她的美貌无人可比。

  据有关史料记载,陈圆圆“姓陈名沅,为太原故家女,善诗画,工琴曲,遭乱被掳,沦为玉峰歌伎,自树帜乐籍而后,艳名大著。凡买笑征歌之客,都唤她做沅姬。身价既高,凡侍一宴须五金,为度一曲者亦如之。走马王孙,坠鞭公子,趋之若鹜,大有车马盈门之势。即词人墨客,凡以诗词题赠沅姬的,亦更仆难数……国丈田畹,以千金购之。”

  按现在的市值,一两黄金大约价值1万5千元,五两黄金7万5千元。青楼名妓陈圆圆的饭局出场费应是7万5千元,在饭局上唱一首歌也是这个价钱。她被买断的身价应为1千5百万元人民币。

  当然,买断陈圆圆的是国丈田畹,他是崇祯皇帝岳父,又是京城富豪,出手无疑是十分阔气的。同为“秦淮八艳”之一的董小宛身价就没有如此之高。根据董小宛丈夫冒襄的《影梅庵忆语》记载,19岁的董小宛赎身银是3千两。如果也按《中国货币史》一书中的推算,明朝晚期一两白银大约折合2009年时的500元人民币,那么,董小宛赎身钱应是150万人民币。由此看来,同时是明末清初的青楼名妓,如果买断人地位身家不同,那么,她的身价也大不相同,甚至会出现陈圆圆和董小宛这样天壤之别的身价。

download (2).jpg

网络配图

  据《板桥杂记》记载,嘉兴姚北若,用十二楼船于秦淮,招集四方应试知名之土百余人,每船邀名妓四人侑酒,梨园一部,灯火笙歌,为一时之盛事。先是,嘉兴沈雨若费千金定花案,江南艳称之。曲中狎客,则有张卯官笛,张魁官箫,管五官管子,吴章甫弦索,钱仲文打十番鼓,丁继之、张燕筑、沈元甫、王公远、朱维章串戏,柳敬亭说书。或集于二李家,或集于眉楼,每集必费百金,此亦销金之窟也。

  不难看出,明末清初的江南富豪每开饭局必邀青楼名妓到场,花费百金,甚至千金也是常事。真可谓是挥金如土。这无疑是当时畸形浮华消费的真实生动的写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