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第一功臣黄盖负伤后为何置于厕所
2017-05-14 09:59:35 黄盖 马岱 徐盛 凌统 邓艾 丁奉 周瑜

  谁是赤壁大战中的最大功臣?相信绝大多数人一致认为应为诸葛亮。在《三国演义》和众多流传至今的古代戏曲、诗词歌赋中,都有诸葛亮向周喻献计“借东风”火烧曹营的描述,“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但据历史记载,在赤壁大战前,献策用火攻的并非诸葛亮,而是东吴大将黄盖

1.jpg

网络配图

  黄盖,生卒年不详,字公覆,零陵泉陵人,东汉末年名将,历仕孙坚孙策孙权三任君主。黄盖擅长使铁鞭,“姿貌威严,善于养众”,每每征讨,他的部队皆勇猛善战,一生立过无数战功。

  东汉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南下,黄盖跟随周瑜与曹军在赤壁对抗。当时孙、刘联军面对曹军的强大船阵一筹莫展,正是黄盖大胆提出了火攻之计,把曹操烧了个人仰马翻。对此,《三国志·吴志·黄盖传》载,“建安中,随周喻拒曹公于赤壁,建策火攻” 。《三国志·吴志·周喻传》也载,黄盖向周瑜献计,“今寇众我寡,难与持久。然观操军船舰,首尾相接,可烧而走也。”根据正史记载,献火攻之计的不是周瑜,不是诸葛亮,而是黄盖。

timg.jpg

网络配图

  就在这次赤壁大战中,黄盖不幸被流矢所中,堕下水中,被救起时血肉模糊,吴军居然认不出被救之人就是黄盖,于是把他当作一般将士,将他安置在厕床(厕所中的座床)中,没有找医生给他救治。“赤壁之役,盖为流矢所中,时寒堕水,为吴军人所得,不知其盖也,置厕床中”(裴松之注引《吴书》)。黄盖没办法,只好自己大声呼叫“韩当”,大将韩当发现他后,黄盖才得以保全性命。

  赤壁大战后不久,黄盖因功被拜为武锋中郎将。孙权对黄盖的为政能力极为信任和倚赖,每逢有贼寇作乱的县份,总是派黄盖担任那里的地方行政长官。孙权即位后,诸山越(古越族后裔)不愿归顺,黄盖前去镇抚山越,“前后九县,所在悉平”。

u=3849408522,2417065595&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武陵发生蛮族叛乱,进攻城邑,偏将军黄盖被调驻为太守,当时郡中只有五百人,黄盖运用战术,大开城门引蛮兵入城,入了一半时,立即发动攻击,斩杀数百人,收复所失的城邑,斩杀其领袖。他仅用三个月平定所有乱事,当地各部落的头目都对他以礼相待。后来,长沙郡益阳遭山贼攻打,孙权又派黄盖前去讨伐,就在这次出征中黄盖病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