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用一阴招让儿子登上皇位 却被司马懿偷学
2017-05-14 15:39:31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三国时期,曹丞相发布了一条求贤令,至今都为人称道,世人赞誉其是求贤若渴,故而多有诗言称道,但是实际上求贤令,并没有为曹魏招揽多少的将才,后期在曹魏阵营中的众将,也很少有因为求贤令而进驻的,可以说这条策略不错,但是实际效果非常一般。

  其实,真正有本事的人,早在三国天下既分的时候,就基本上已经决定了自己的归属,有部分动作慢的,是在后来逐渐归入各方势力,到了求贤令颁布的时候,大家都已经有了自己的主公。退一万步说,求贤令虽然在今天广受标榜,但是在当时对于那些豪杰来说,无异于企业的招聘广告,吸引力并不大。丞相足智多谋,不可能不清楚这一点,他之所以还是要颁布这道法令,其实本来也不是为了招揽部下。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了解求贤令的人,应该都知道,在这条制度里,有一条是恢复“五等制”。何为五等制?就是指王、公、侯、伯、子男,这五大爵位,其中最后两个爵位,在历史上争议比较大,有的时期没有子爵,又或是将子爵和男爵归为一类。而到了汉代的时候,刘邦虽然早先也许下了数位异姓王,但是在他的暗中设计下,这些人逐渐都被刘家人扫除,最后所有的异姓王尽皆覆灭。就是在这个时候,刘邦颁布了一道,让后来的曹丞相咬牙切齿的法令——从此异姓不可在刘姓天下封王。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天下间再也没有了五等制的存在,可是对于丞相来说,如果不恢复的话,那么就算他能够主宰朝廷,但是也始终没有篡取天下的机会。要知道,尽管所有人都清楚他的心思,也都对他讳莫如深,但是他也还是不敢光明正大的篡取刘家的天下。

2016090213583218_S.jpg

网络配图

  这属于古代大家都心照不宣的规矩,曹丞相手眼通天,但是在这一点上仍旧需要遵从旧制,来不得半点莽撞的。恢复五等制,就是丞相在为自己以后的路做铺垫,既然成王,那就已经有了做皇帝的资格,届时随便找个理由,就可以将小皇帝赶下台。不过,丞相虽然处心积虑了一辈子,想要当皇帝,但是最后也没有动手,凡而是他的儿子曹丕成了曹魏的第一代皇帝。

  可惜好景不长,丞相死后没过多久,这套法子又被司马懿一族原封不动的学了去,他积累数年,想要为曹家赢得天下,可惜徒做了别人的嫁衣,不知道如果丞相泉下有知的话,有会做什么感想。

  说到这里,其实也并非是为了黑化丞相,古往今来,人们一直对他都是褒贬不一。不过,大概是由于《三国演义》的问世,由于此书作者对丞相颇为排斥,以此把他刻画的并非如历史上那么真切。丞相是有大功绩的,他平定了北方,还发展屯田,使得中原地区的经济在战乱后得到了迅速的恢复。

  但有些人,尤其是在当下的网络时代,人们对于一个人的评断,往往只集中了一个点,对于丞相的缺点大肆渲染,却对其好处只字不提。当然,也有的人在拼命扩大他的优点,对他的劣迹却是避而不谈。这些都并非是一种公平的评断,虽然我们无法再回到三国时期,亲眼目睹丞相的为人,但是我们可以就他的所作所为,做出一个公平的判断。

  首先,在前文中我们所提到的求贤令,虽然丞相本意并非是招揽贤才,但是也的确取得了一定的效用,属于无心栽柳柳成荫,再者,他尽管是为了谋取天下,但至少兵不血刃的方法, 免除了很多的杀戮。要知道,在当时那种情况,能够通过政治手段就解决这一问题,已经算是最好的选择了,在大部分时候,往往都会发生一连串的血腥事件,所以在大方向上,求贤令的颁布,还是应当被称赞的。

1.jpg

网络配图

  而关于丞相平定北方等一系列的功绩,我们也不需要去大肆赞扬,因为这些作为的出发点,不过是为了实现他自己的霸业而已。不得不承认,这些事情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历史的进程,但是这不能就说他是个英雄。就比如说,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促进了我国逐渐从封建国家的范围脱离,但是难道我们因此就就要感谢这些侵略者吗?

  当然,这两件事的性质不同,本来也不可以作为比较,不过意思都是相同的。丞相确实是做了一些好事,但不可以过分夸耀。而他也的确有不少的劣迹,但也不能就一棒子打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