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楚霸王曾经坑杀二十万降兵 比秦始皇还残忍
2017-05-14 15:49:23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秦始皇焚书坑儒,残杀四百多名儒生,招来后世人千百年的谴责,殊不知,西楚霸王项羽和他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项羽

网络配图

  项羽作战勇猛,无往不胜。公元前206年,项羽收复了六国旧地,率领着六十万大军进攻秦地。这六十万大军可不仅仅是他的心腹,其中还有二十万的秦朝降兵呢!进攻秦朝,对这些降兵来说可是无比纠结的事情,进攻是背叛自己的朝廷和妻儿,不进攻就是死路一条。《史记》记载,秦降兵偷偷交流:“章将军等诈吾属降诸侯,今能入关破秦,大善;即不能,诸侯虏吾属而东,秦必尽诛吾父母妻子。”他们在六国士兵的奴役下纠结着前进。

  项羽比他们更纠结,这些刚刚投降的秦兵到底能不能信任呢?现在看着非常老实,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可是一旦让他们回到故乡,难免不反过头来打自己。深思熟虑之后,项羽决定屠杀这批降兵。

项羽

网络配图

  部队行至新安古城安营扎寨,让那些秦兵一起挖大坑,秦兵不知所以只能逆来顺受。等大坑挖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原本勾肩搭背的六国士兵突然变脸,拿起长矛对准了他们。猝不及防之下,秦兵悉数被杀。鲜血、泥土、哀嚎、求饶、怒骂,这座古城在那一天变成了人间地狱。

项羽

网络配图

  新安古城千秋镇的当地百姓把这里叫做“万人坑”,又叫“楚坑”。修建陇海铁路的时候和上世纪七十年代农民翻地的时候,都在这里发现过累累白骨。大诗人杜甫曾经经过这里的时候感叹:“项氏何残忍,秦兵此处坑。愁云终古在,鬼灿至今明。”

  那个长四百米,宽二百五十米的大坑悄无声息埋葬了二十万幽魂,见证了项羽的残忍和战争的残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