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志才是曹操第一谋士 他不死郭嘉都没机会出场
2017-05-14 17:01:46 郭嘉 典韦 荀彧 吕布 诸葛亮 曹操

  颍川郡阳翟县,即今河南省禹州市。传说是夏王大禹之都,即是春秋时郑风、楚风交汇之地,此地出过吕不韦韩非子张良等人。颍川郡是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曹操早期最重要的谋士戏志才,便是出于此处。

  戏志才,此人善于谋划,深有算略,智虑千里。虽身怀奇才,却不得明主,直到荀彧遇到并相识曹操,荀彧这才把戏志才这个好友举荐给曹操,曹操高兴不已。从而,戏志才愈来愈受曹操的青睐和器重,可见戏志才是个非常有潜力的人。

1.jpg

网络配图

  董卓称太师的时候,曹操问戏志才:“你认为董卓如何?"戏志才早就看透董卓的为人,回答道:“董卓生性残暴,不得人心,早晚会被小人所害,就算有幸活着,也成不了气候。”戏志才话中也有告诉曹操赶紧离开洛阳的含义,他了解曹操不是作为一个人臣那么简单,日若大汉真的大乱,那么这个曹操一定会是一方豪雄,如果死在董卓刀下,那就太不值了。

  曹操大破黄巾后,刚在兖州驻军,就遭到陶谦军队的威逼和进攻。当时的局面,是袁绍、曹操、刘表联合,对抗袁术公孙瓒、陶谦等联盟,所以两方是互相敌对。

  曹操急于发兵攻打陶谦,留下陈宫张邈等人驻守兖州,将戏志才带在身边辅佐参谋,戏志才不放心陈宫和张邈,向曹操劝谏:“陈公台、 张孟卓二人未可专任,主公不如另选良将驻守。”曹操反笑道,“志才不必多虑。”之后陈宫、张邈暗中反曹,偷偷把吕布引来了兖州。幸好有荀彧、程昱做后援屏障,保全了三城。当时曹操率大军出征,留守兵力很少,兖州大部分被吕布夺了去。曹操知道后,生气又懊恼:“后悔不听志才之言,被小人奸计所害。”于是对戏志才更加器重。

3.jpg

网络配图

  有人说郭嘉和戏志才是同一个人,先人评价:“戏志才、郭嘉等有负俗之讥”,二人作风上不拘小节、洒脱不羁。郭嘉虽有才华,但生活上不检点,古人注重礼法,郭嘉的行为举止是一定有违当时道德规范,所以才会被陈群多次投诉。郭嘉对陈群的投诉是不以为然,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如果换成戏志才的话,他会听取陈群的数落吗?性格会像郭嘉这样吗?不得而知。不过最重要的是,郭嘉和戏志才并不是同一个人,郭嘉是郭嘉,戏志才是戏志才,二者不可混淆为一体。

  当戏志才病危时,曹操坐在戏志才的床边,接触着戏志才的手,体温都高得不似正常人。面瘦枯黄,嘴角边还残留了一丝未抹去的血渍,戏志才薄唇抿紧,深不见底的眼里对曹操泛起若有若无的笑意。情深不寿,慧极必伤,一世英豪淼如烟,天涯海角,苦苦寻觅,在命运面前也显得苍白无力啊。

  曹操心底隐隐作痛,看到戏志才苟延残喘的模样,曹操哭泣道:“万一志才不起,孤将托于何人啊?”志才说:“主公,我死之后,能担大任者,唯有荀彧。”曹操又问:“那文若之后呢?”“荀公达可继任荀彧。”曹操再问:“公达之后,谁又能担任?”戏志才没有回答这个问题,眼眸狭长,似乎在想些什么。

u=118658028,4236841318&fm=23&gp=0.jpg

网络配图

  随后曹操告退,好友荀彧来探望,戏志才将早已准备好的锦囊交到荀彧手中,并嘱咐荀彧:“文若,若主公不能自己振作的话,你再为主公找一个谋士,锦囊里有我用兵作战的方法和策略,等你找到新的谋士再传给他吧,将来说不定能派上用场。”荀彧听后,望着手中的锦囊,潸然泪下,无语凝噎。

  戏志才死后,被很多人称作曹操第一谋士的郭嘉,才真正有了出人头地的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