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有多强?要让曹操孙权二打一斗他地主

  曹操孙权刘备三国这个牌桌上斗地主,从实力对比上看,刘备无疑是最为娇弱、手里牌最烂的那个。

  从来都是贫农身份的刘备,在三国纷争的某一个阶段,居然也阔气起来,荣登地主身份,惹得曹操、孙权联合起来二打一斗他地主。

  那是刘备刚占据益州,关羽还在荆州北抗曹操、南拒孙权的时候。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刘备先是在西线打败了曹操,攻取汉中,把益州的北门锁钥牢牢掌控在手里,将曹操架在自己脖子上的刀锋往后推到陈仓(即今天陕西宝鸡)附近。

  接着在东线先后攻取新城(今天湖北房县)、上庸(即今天湖北竹山县)、魏兴(即今天陕西安康)三郡,与荆州关羽遥相呼应。诸葛亮隆中对中规划的“跨有荆益”战略设计从梦想落地为现实。

  刘备的腰杆子终于硬起来了,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皇叔在成都山寨曹操拜魏王那一套招式,自称汉中王。

  按照事后诸葛亮的观点,此时的皇叔,应该致力于整合内部,在南面处理好与孙权的关系,解除荆州问题上的隐患,继续保持孙刘联盟的局面。

  在北面,军事上取守势,顶住曹操的压力;政治上取攻势,全力批判曹操篡党夺权的狼子野心,营造刘备应天顺人、宗室嫡亲的伟光正形象。

  坐拥地利与人和的有利形势,耐心等待曹操翘辫子“天下有变”的天时。毕竟从后来看,曹操走在了刘备前头,皇叔如果不急的话,是可以熬死阿满的。

  刘备偏不,放着这么一手好牌不打太可惜了,万一过期作废就时不再来。夺取汉中的胜利治好了玄德公长期以来的“恐曹症”,信心大增,曹贼如今也不过尔尔。

2016090213583218_S.jpg

网络配图

  抱着这种心理,皇叔不但火力全开,而且一出手就是王炸——授命关羽率领荆州主力向曹操的南部防线襄樊一带猛攻。

  关二爷也真不是盖的,水淹七军,斩杀庞德,逼降于禁,各路大小义军也奉二爷号令,打黑枪,放冷箭。关羽威震华夏,一时竟逼得曹操要考虑迁都避其锋芒。

  南边孙权也主动捧上热脸去贴关羽的冷屁股,找人保媒拉纤给儿子娶云长女儿,被二爷一句“虎女焉嫁犬子”给蹶了回去。

  在三国鼎立的三角关系中,对任何一方来说,其他两方都是自己的敌人或潜在的敌人。

  刘备攻取房陵、上庸,益州与荆州在地理上连为一体。关羽围攻樊城,不但是对曹操的威胁,也是对孙权的震慑。一旦拿下樊城,关羽就解除了控长江而下的后顾之忧。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这是处于长江下游的东吴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

  面对共同的威胁,曹操与孙权两个几乎不可能联合起来的人,各自调整了战略部署,开始二打一斗刘备的地主。孙权向曹操纳下抄关羽后路的投名状,“乞以讨羽自效”;曹操向孙权许下独占长江以南的美好诺言,“许割江南以封权”。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本来实力就属于三国之中最弱的刘备,哪能招架住这样的组团挖坑。以后的战事就顺理成章了,关二爷败走麦城,刘备连失刚到手还没暖热乎的上庸、魏兴、新城三郡,“跨有荆益”的战略蓝图再也无法变现。就是仅剩的一条西出祁山的进军路线,也被曹魏死死摁住,终蜀汉之世,未能踏出陈仓半步。北伐中原、兴复汉室、还于旧都的梦想,也只能成为梦想。

  读懂了三国,就读懂了当下。世界格局,国际形势,无非就是合纵连横,在经历艰难困苦终于抓到一把好牌,即将玉汝于成的时候,最为忌讳的就是得意忘形、志骄意满,试图两只拳头打人,甚至四面出击、大加挞伐,把盟友推向敌人怀抱。败走麦城的二爷,抱恨白帝的皇叔,已经用闭不上的双眼,明白的书写了这一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