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清复明志士柳如是:心怀天下的一代名妓
2017-05-15 10:34:30 柳如是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一代才女杨爱应得这句诗便改了字号,从此她便叫柳如是了。柳如是一生跌宕起伏,追求者无数的她,最终选择了大才子钱谦益。熟知文人才子钱谦益晚年变节投敌,刚烈的柳如是痛觉所托非人曾一度想拖着钱谦益投湖自尽。明亡后柳如是散尽家财支助反清复明志士,终其一生为反清复明做斗争。

柳如是

网络配图

  在江苏常熟市风景秀美的虞山拂水岩下,江南名士钱谦益墓的西边,有一座很简陋的土坟,这就是有秦淮八艳之称的柳如是的坟墓,墓碑上刻有:“河东君之墓”五字,因为河东君是柳如是的号。

  柳如是,本名杨爱,字如是。她有非常悲惨的幼年,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出生,幼年即被辗转贩卖,明崇祯元年,为江南名妓徐佛收养。崇祯五年,嫁与年逾花甲的大学士周某为侍妾,周某死后,柳如是又被迫重操青楼旧业。崇祯十四年,柳如是嫁给她爱慕的时任礼部待郎的钱谦益,时年22岁,钱谦益59岁。

柳如是

网络配图

  柳如是与马湘兰、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顾横波寇白门陈圆圆同称“秦淮八艳”,但她格调更高,她不仅是名妓,还是女诗人,有《湖上草》、《戊寅草》与《尺牍》等作品传世,同时她更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政治抱负,令很多男儿都要汗颜。

  明朝灭亡之时,钱谦益是南明的礼部尚书,当清军兵临城下之时,柳如是劝钱谦益与其一起投水殉国,钱谦益沉思无语,最后走下水池试了一下水,说:“水太冷,不能下”,后钱谦益应清廷之招入北京为官,他剃掉了额发,梳起了辫子,柳如是没有陪同进京,身穿象征“朱明”的红袍为他送行,把钱谦益等人羞得无地自容。钱谦益在北京并没有受到重用,柳如是不断的给她写信,一面倾诉相思之苦,一面劝他急流勇退,不事清廷。钱谦益深受感动,辞官返乡。顺治五年(1648年),钱谦益因一门生写诗讽刺朝廷而受牵连入狱,当时还是产后卧病在床的柳如是,多方奔走营救,终于救出了钱谦益。

柳如是

网络配图

  晚年的钱谦益,在柳如是的鼓励下,散尽家财资助反清事业。康熙三年(1664年),钱谦益病死。钱谦益死后,柳如是受到钱氏家族的排挤,她愤而用三尺白绫结束了自己风风雨雨的一生,钱谦益与发妻合葬,因为柳如是只是钱谦益的妾,所以孤独的葬在了虞山脚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