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两个掌握大权的女人 孝庄与慈禧谁更牛
2017-05-15 10:34:36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大家都知道,中国古代史中一直是男人的天下,虽说也有一些女人产生了很大影响,比如西施貂蝉王昭君,更有掌握权力者如武则天。但总体来说,男人在古代权力的历史中占据着绝对地位,但是在清朝,一个朝代就出现了两位曾掌握大权者——孝庄太后慈禧太后,这在历史上是很罕见的。

  那两位太后到底谁更牛一些,或者对后世影响更大一些,我们来简单比较一下。

2.jpg

网络配图

  相信多数人都看过《孝庄秘史》,每当主题曲《你》响起时,宁静饰演的大玉儿便似乎进入眼帘,给人留下极深印象,与多尔衮的爱恨情仇也伴随着她的大半生。慈禧呢,相信大家更不陌生,清朝后期的腐败与无能与这女人当家是分不开关系的。

  举一个简单例子,在征讨评定三藩之乱时,孝庄曾拿出金帛犒赏将士,以鼓舞士气。而在国难当头时,慈禧竟然还拿着海军军费为自己庆生,大修颐和园满足自己的享乐。

慈禧

网络配图

  从两人的个性来讲,慈禧可能更强势一些,所以政治参与度就很高。孝庄在当时各方争权形势不稳定的情况下,忍辱负重一手扶持顺治康熙而不夺权就可看出她对大清的江山更为在乎。而慈禧似乎更为自己的利益和利益集团而考虑,囚禁皇帝,不交实权,而不顾大清江山社稷安危。但如果说她完全不为社稷着想也是不对的,但她的所作所为实在是将中国落后就要挨打的面貌拖长了几十年。

  为什么说慈禧更注重自己的利益,而孝庄更为大局考虑。单从两人的生活方式其实就可以看得出,孝庄崇尚节俭,不铺张浪费,甚至把自己省下来的钱犒赏将士与赈灾。而慈禧生活奢靡,大兴土木,广集珍宝,这些东西自然是搜刮于百姓,更为致命的一点是,为了享乐甚至不惜挪用军费,造成了很恶劣的后果。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jpg

网络配图

  尤为重要的一点,是两人的参政方式和参政程度上的不同,孝庄台后可以说是在幕后辅佐皇帝,培养了顺治、康熙两代君主,特别是康熙受孝庄影响很大,称为一代明君。而慈禧,除了没直接称帝外,其他与武则天似乎并没两样。慈禧掌握着实权,但思想保守并没有一点进取精神,排斥新思想,比如戊戌变法,考虑的只是自己的江山,而不是大清的子民与国家的未来。这点或许也是受限于于封建思想。

  总得来说,在做人与大局观、权力观上,孝庄似乎更受一筹,知道功成身退,懂得辅助皇帝,以求江山稳固。而慈禧在政治权术方面确实有过人之处,一个女人,别人都对她服服帖帖,必定有自己的能力。以现在的词语来讲,她的“世界观”、“价值观”或许太落伍,看得近,也走不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