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张飞竟是个才貌双全的美男子!
2017-05-15 15:41:17 张飞 刘备 关羽

  提起张飞,想必大家脑海中会浮现一个勇猛鲁莽、嫉恶如仇的形象。在书里面描写张飞的外貌:“燕颔虎须豹头环眼,声若巨雷,势如烈马,手提丈八点蛇矛,好不威风。”然而,真实的张飞并不是一介莽夫悍将,而是一个文武兼备的美男子。

2.jpg

网络配图

  如果不信且看这些,在四川简阳张飞营上发现的石像,张飞”石像慈眉善目,耳长唇厚,脸上没有一根胡须,神态极其温柔。这样来说,张飞可能是个面如美玉、神采奕奕的美男子。

  民间有句俗谚:“张飞穿针——粗中有细”,也说明了张飞并非莽汉,而且“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研读过《三国志》的人也可发现,《三国志》独独缺乏对张飞长相的描述,这更使得张飞的外貌更加充满神秘色彩。从四川简阳张飞营上的石像来看,张飞应该是个美男子。

1.jpg

网络配图

  张飞不仅是个美男子,还是个文武兼备的美男子,在《三国志》里,张飞当阳长坂坡喝退曹军一战中描述在危急时刻,张飞带兵拆了当阳桥而一人横矛立马于河边大喝:“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敌军害怕他的勇猛而退兵。这充分说明张飞还是非常有谋略的将领。

  不仅如此,张飞还是很好的书法家,明代文献学家曹学佺在他的《蜀中名胜记》中记载,顺庆府渠县有一个八濛山,山下有一石题有:“汉将张飞率精卒万人大破贼首张郃,立马勒石。”两行隶书大字。这段题字据说是张飞以少胜多后得意之际写下了这段文字。

1.jpg

网络配图

  原刻石经过长久风化已文字不清。现存的“立马铭”是光绪七年根据岐山知县胡升猷家藏原拓重刻于八濛石壁的青石质碑石。

  陕西岐山县博物馆收藏的张飞“立马铭”手书碑石原拓,无论在字体、大小上都和历史记载相吻合。碑刻共22个文字,用笔丰满遒劲,气势刚健凝重,极具一名武将的个性和风格,算是一篇难得的书法作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