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僧深受玄奘器重 却因和公主相恋而惨死

  说起唐僧的徒弟,我们的第一印象是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甚至白龙马。但是这些都是《西游记》里吴承恩编出来的组合,不同于孙悟空等人的凭空捏造,唐僧在历史上确有其人,是大唐的高僧,也曾游历各地取经。这条取经之路,没有孙悟空等人的打怪砍妖,却有一个翻译小团队,帮助唐玄奘翻译经文,其中最受唐玄奘器重的是和尚辩机

  辩机十五岁出家,师从道岳法师,天资聪颖,品行高洁,贞观19年正月,唐玄奘求经归来,奉旨翻译经文,而辩机以渊博的佛学和文采被唐玄奘选中,参与撰写史书巨著《大唐西域记》。这年,辩机只有26岁。

1d773604c1dd45679ff72a1c58d5a638.jpg

网络配图

  在当时的世人眼中看来,辩机是个得道名僧,佛学丰富,知识渊博,译业丰富,深受唐玄奘器重,前途无可限量。但是,一场暴风雨却在酝酿中,这场暴风雨的到来,结束了这位大唐高僧的性命。

  野史记载,官府捉到一个小偷,在他家里发现一个玉枕,据小偷交代,这个玉枕是来自和尚辩机的房间。如果是香炉之类的东西与辩机扯上关系并不奇怪,但偏偏是这个玉枕,它是文成公主和亲之前送给高阳公主的,公主之物为何会出现在和尚辩机房里?官府不敢怠慢,将此物交给了唐太宗。搜查之下,一段不容于世的公主与和尚的不伦之恋浮出水面,唐太宗震怒,当场下令对辩机处以腰斩极刑。

  原来,高阳公主虽是唐太宗的爱女,是备受宠爱的公主,但是身为皇室公主,她的婚事还是由不得自己做主,被嫁给了她并不喜欢的房玄龄之子房遗爱。在高傲的高阳公主看来,房遗爱就是一个粗人,是无法得到她的认同的。

  直到辩机的出现,高阳公主在外出郊游时看到这个身着粗布僧袍看书却依旧无损他一身光华的和尚时,高傲的高阳公主在那一刻动了心。而辩机在荒野破旧的草庵里苦读时,看到面如牡丹的华贵公主,一心向往佛学的心,却装进了世俗的感情,成为了他佛学上的羁绊。

7da00035478cddc174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而房遗爱也是个懦弱胆小的人,他不敢违抗高阳公主,甚至于他帮着高阳公主和辩机制造机会,自己为他们守门。作为回报,高阳公主赐给了他宫女,也帮助他加官进爵,二人互惠互利,各取所需,在外人眼里却以为他们鹣鲽情深。

  彼时的高阳公主,被爱情冲昏了头脑,不管不顾的和辩机纠缠在一起。辩机却做不到他那么潇洒,一方面,他有他的抱负,希望能够潜心钻研佛学,另一方面,他又放不下热情如火的高阳公主。

  而被选为唐玄奘的译经者,给了矛盾纠结中的辩机出路。他要借这个机会摆脱烦恼,专心致力于这项伟大的工作。译经需要高度的专心,代表他们暂时不能见面。高阳公主虽然不舍,但也不想破坏心上人的抱负。于是送了玉枕给辩机,希望辩机看到玉枕能时时想起自己。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而这个玉枕,最终使二人的私情大白于天下,辩机的生命走到了尽头。一个和尚与一个公主,这是多么轰动,辩机被腰斩的那天,长安城的刑场挤满了人,人人称他为淫僧,辩机却是释然,他参透了生死,却参不透感情,也许这样才是他最好的归宿。

  在腰斩的剧痛中,一个佛家的新星,唐玄奘看中的弟子,最终在惨叫声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