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是如何评价传奇帝王汉武帝刘彻的?
2017-05-16 11:07:42

汉武帝刘彻,一个传奇的名字,直到现在人们提到他都会带着发自内心的尊重,他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皇帝之一,一直以来都和秦始皇称为秦皇汉武,在中国享有着很高的声誉。

1.jpg

网络配图

汉武帝的一生波澜壮阔,在他之前,汉朝一直休养生息,面对匈奴的挑衅也大多都是以一种软弱的态度委屈求全,各种求亲求和,但是自他之后,汉人再也不是任由匈奴侵略的了,无数的将士们英勇作战将匈奴驱逐了很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之后更是在后代的持续努力之下,对匈奴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除了在军事上取得的成就之外,汉武帝在政治上也有着杰出的成就,他是中国第一个“独尊儒术”的皇帝,他奠定了中国2000年来儒家独大的局面,对于中国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样的举措导致了文化意识上的统一,对于国家的安定有着巨大的作用。同时汉武帝也是第一个大规模培养人才的皇帝,他兴办了太学,然后太学这个政府的高等学府在两千多年的历史中为中国培养了无数的人才。同时他积极地和西域诸国交流,建立了西汉和西域诸国的良好关系,为了丝绸之路的开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汉武帝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下《罪己诏》的皇帝,在晚年的时候汉武帝也犯了一些大错,但是他能够勇敢的站出来表示自己的错误,并且表示内心的后悔,这种勇气是值得无数人学习的,纵观汉武帝的一生,虽然也有过很多的错误,但是他的存在对于中国人的影响是巨大的,他给了一个民族站在世界巅峰上的自信,他给了中国人民不屈不饶的尊严和血性,千古一帝当之无愧。

1.jpg

网络配图

在中国古代,对于汉武帝的评价一直以来都有着两种不同的观念,推崇他的人认为他是一个伟大的帝王,他带着大汉朝打了出去,使得大汉真正的屹立在了世界民族之巅,使得汉族真正的站了起来。但是也有不少史学家认为汉武帝为人穷兵黩武,使得西汉在他的后期呈现了一种颓势,而且为人残暴凶戾,后期更是求仙问道,对于帝国产生了很不好的影响,其中司马迁就是第二种观点的一个支持者。

自古以来很多史书的优秀的史学家考量一个帝王的好坏大多都是站在当时百姓的立场上来看的,所以纵观司马迁在史书上对于汉武帝的记载大多都是记载一些他穷奢极欲,刑法严苛,而且又常年征讨四方,给大汉的百姓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使得无数的农民因此破产,也导致了一些地方发生了农民起义。可以看出虽然司马迁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汉武帝的功业,但是还是正直的批评了很多汉武帝做的不好的地方。这样正直的态度也是司马迁一直以来受到了无数人推崇的原因。

1.jpg

网络配图

虽然一直都说汉武帝穷兵黩武,但是其实这也是有着一定的历史背景的,在汉武帝之前匈奴势力何其强盛,自战国时期就一直侵略华夏,就连秦始皇也只能修筑长城防守,即使如此每年都会有匈奴掠夺边境,但是汉武帝很明智的将战场放到了匈奴的地盘里面,虽然因此给国内的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但是因此几次大败匈奴,在西域诸国树立起了大汉的威名,然后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将匈奴彻底打废了,到了东汉甚至有几千汉军将几万匈奴击溃的事情发生,不得不说在这其中汉武帝功不可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