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史奇闻:赵匡胤强嫁女儿让一大臣儿子休妻再娶
2017-05-16 14:17:44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显德元年(954),北汉趁后周政权更迭之际,勾结契丹军来犯。周世宗柴荣率军御驾亲征,“高平之战”爆发。王审琦在此战中冲锋陷阵奋勇杀敌,表现抢眼,与赵匡胤等少壮派将领脱颖而出。柴荣驾崩时,王审琦已官拜殿前都虞侯,成为后周禁军中的一员大将。

  显德七年正月,趁主少国疑之机,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王审琦审时度势拥戴有功,官升殿前都指挥使,领泰宁军节度使,一举奠定了其在宋王朝的政治地位。

1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政权逐渐巩固后,赵匡胤开始考虑如何对待这些曾经的同僚,今日的臣子。唐末五代以来,武夫拥兵自重跋扈不臣的教训太过深刻,攘夺上位的赵匡胤更是对此深有体会。自己既会做禅代之事,就不能保证别人不有样学样!

  顺利代周自立后,赵匡胤最初的一丝不安早已随了时日的推移丢的不知去向。新任命的几位禁军将领全是自己心腹,虽不会造自己的反,如果有部众推戴,到时候难免会身不由已。就在他处心积虑琢磨着如何一劳永逸的解决这个问题时,王审琦在赵官家瞌睡时递了个枕头。

 

  一天,王审琦当值时,皇宫中突然走水,烈焰灼天、火光熊熊。王审琦立即召集手下军兵,身先士卒冲入皇宫灭火。由于发现及时、措施得力,大火很快被扑灭。

  王审琦累得精疲力竭,一身臭汗还没有干,就有御史上表章弹劾。上纲上线说王审琦不等官家传旨,就带领手下擅闯宫禁。这是在救火呢?还是趁火打劫?还是另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赵匡胤

网络配图

  奏章雪片一样落在御案上,赵匡胤看了不禁心花怒放。斟酌再三,王审琦罢去殿前都指挥使之职,发往寿州任地方官。

  陛辞之日,王审琦忍不住发起了牢骚,自己救火不但无功,反而因此丢了官,他实在想不通。赵匡胤和颜悦色地给他做起了思想工作:要想公道、就得打过颠倒,换位思考一下——不候旨即率兵闯入宫中灭火,说明爱卿忠贞不二,心中牵挂的是我的安危。但御史弹劾也不是空穴来风,如果大家有样学样,动辄带领手下闯进皇宫来,保不齐就有心怀叵测的家伙火中取栗,作出不臣之事来,朕在龙榻上还能睡个安稳觉吗?

  王审琦听了赵匡胤推心置腹之语,一脸懵圈的立在大殿上作声不得。半晌这才省悟过来,拜舞于地连称死罪。赵匡胤上前把他搀起来,委屈卿家了,寡人有一女如今待字闺中,就许配爱卿之子,你我君臣兄弟亲上加亲,岂不美哉?

  见王审琦张口结舌,赵匡胤大笑,伸手在他肩膀上重重拍了几下:就这么定了,佳儿佳妇天作之合!王审琦踌躇再三,这才嗫嚅道:臣长子承衍已经成亲,其他几个儿子尚年幼……

  赵匡胤略一怔忡,自失地一笑:君无戏言,既已许婚,就得言而有信。这样吧,就令承衍先休妻,再娶好了。

赵匡胤

网络配图

  王审琦无奈,只好跪倒在地谢主隆恩。

  闭门家中坐,喜从天上来——赵匡胤乱点鸳鸯谱,小王与妻子乐氏本伉俪情深,闻讯后夫妻二人抱头痛哭。胳膊扭不过大腿,王承衍哭完擦干眼泪,只得奉旨成婚。

  乐氏则由赵匡胤作主,为她挑选了一户人家嫁了过去。等儿子成亲后,王审琦这才放心上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