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幸运还是悲催?15岁便做了太皇太后
2017-05-16 15:39:47

  孝昭上官皇后(前89年-前37年),上官氏,汉昭帝皇后。上官安与霍氏之女,外祖父是大将军霍光。出生于公元前89年(征和四年);于公元前83年(始元四年)被汉昭帝纳入宫中;初封婕妤,月余,立为皇后;公元前74年(汉昭帝元平元年),昭帝死,昌邑王刘贺为帝,尊上官氏为皇太后;刘贺被废,汉宣帝刘询即位后尊上官氏为太皇太后;公元前37年(建昭二年)崩逝,享年五十二岁;与汉昭帝合葬于平陵。是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太皇太后。

1.jpg

网络配图

  昌邑王刘贺在进京途中派人掠取民间女子、财产,并让其属吏。家人都穿上刺史的官服,封官进爵,任其胡作非为。而且疏远老臣,提拔自己的官属。于是霍光决心废立,于是在以太后为中心,上演了废立的一幕。

  据《资治通鉴》记载:上官太后盛装华服坐在置有兵器的帷帐中,周围有数百名手持兵器的武士。召刘贺伏前听诏。尚书令朗读霍光与群臣连名的奏章,列数刘贺的荒淫无道、僭越罪行。皇太后下诏书废黜了刘贺。

  上官皇后守寡40年,是西汉历史上最年轻的皇后。6岁为皇后,15岁做皇太后、太皇太后,从名分上来看,上官氏拥有了全天下女子渴求而不可得的荣誉。但对她来说,8岁时父系被母系诛杀,15岁就做了寡妇,24岁时母系被诛杀。自从失去所有亲人后,上官太后几乎等同于一个透明人并且以她的身份随时有被废掉的危险,这些却没有丝毫意义,因为正是这些东西磨掉了她的童年快乐,而留给她的不过是深宫的幽怨与寂寞。

3.jpg

网络配图

  上官氏,一个连名字都无法确定的女孩,在那座宫殿里,被一个名叫制度的东西,捆得死死的,直到死去。不过上官氏也算是享尽荣华富贵,寿终正寝了,相比起霍成君陈阿娇卫子夫以及很多皇后的遭遇,她也算是很幸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