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什么姜子牙到死都没能当上一个丞相?
2017-05-16 15:46:02 比干 姬昌 姜子牙

  姜子牙姜姓吕氏,名望,字子牙,别号飞熊。(西周——东周——春秋——战国——秦朝)

  丞相,宰相这一类官职,都是行政制度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宫廷官和朝廷官的区别后才出现的。第一次有称谓的丞相,有史可考,出现在秦悼武王二年(公元前309年),《史记.秦本纪》:“秦武王二年,”初樗里疾甘茂为左右丞相”。《史记·樗里疾甘茂列传》中也有记载:“武王立……以樗里子、甘茂为左右丞相”。时期为战国时期,而在姜太公的时代,是没有“相"这个称谓的。这个时候能履行“相”的责任的官职,实质上还是宫廷官——太宰,也就是君王的管家。周朝有记载的第一个太宰则是周公

姜子牙

网络配图

  而姜子牙在周朝的封号是“太师”,(与后世如,魏忠贤 之类的太师称谓不同,那个死人妖啊)当时的太师是武职,周朝的军队指挥官就叫师或者师氏,所谓宗周六师和成周八师各有师氏为统率。如果说太宰的职能是偏向行政(周公定礼),好比周朝的行政长官,飞熊哥则是地位最高的师,更像是兵马大元帅的军事长官之类的。

姜子牙

网络配图

  上面看了关于姜子牙的介绍,为什么他能又姓姜,又有吕氏呢?

  飞熊应该好理解,就跟大家出门喜欢报外号,我是“黑旋风李逵,我是“黑旋风”李鬼“,李鬼卒。

  从此,江湖满是腥风血雨。

姜子牙

网络配图

  姓,在汉代许慎的《说文解字》是这样记载的:“人所生也,古之神圣母感天而生子,故称天子从女从生,生亦声,春秋传曰天子因生以赐姓。”我们可以推论,我们在经历了部落文化,当时的男女之间是较为开放的,“母感天而生子”,男女之间是可以自由的寻找对象。在母系社会中,子女是随母姓的。但这样的话同样带来了一个问题,生下来的孩子是属于谁的,属于哪个部落的,属于哪个家族的,所以,为了更好地归类和识别,有人抖了个机灵,用姓来做为标记,相同家族的人使用同样的标记。但是家族在不断扩大,子孙开始不断的分散到不同的居住地,每一支子孙会开始使用自己的标志,这就是氏。

  把问题回到我们子牙兄的身上,飞熊哥的姜姓是我国上古八大姓之一(姬、姚、妫、姒、姜、嬴、姞、妘。)。而飞熊哥的祖先因为帮助大禹平定治水有功,被封在吕地,所以,用吕为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