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的燕国居然成为秦始皇统一的帮凶?
2017-05-17 08:58:08

  在春秋战国的历史阶段,燕国无疑是非常低调的一个。燕国作为西周在北方边境分封的一个姬姓诸侯国,建国于约公元前1122年,开国君主召公奭是西周宗室大臣,与周武王、周公旦同辈。公元前7世纪燕国吞并蓟国,建都蓟(今北京市)。疆域范围大致为今天的北京、天津全部,河北、辽宁、山西、内蒙古和朝鲜的一部分。

7da00035478cddc174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由于建国以后较长时间内与中原各地来往甚少,所以文化较中原各国落后。燕桓侯时,山戎南下攻燕,燕被迫迁都临易。燕庄公时在山戎的侵略下险些亡国,靠齐桓公“尊王攘夷”的军事帮助才得以保全,并进而在日后有了发展,成为春秋时期十二诸侯之一。到了战国时期,虽然燕国贵为战国七雄之一,但是在对外对战绩上,除了差点灭亡了齐国一次,几乎没有什么拿得出的战绩。不过,一定程度上,燕国却成为了秦始皇统一的帮凶。

  燕昭王二十八年(公元前284),拜乐毅为上将军,联合秦、韩、赵、魏四国共同伐齐(战争开始后楚也加入联军)。激战于济西,大败齐军。乐毅率燕军乘胜攻克齐72城,直入都城临淄。对于这场燕国对齐国的复仇之战,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齐国的军事实力。毕竟在战国中期,尤其是齐威王在位时期,齐国的实力足以和秦国并列为东西二帝。

7fa000549f58cede32c.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但是,在燕国君臣乃至苏秦等人的精心谋划下,齐国自此一蹶不振。当然,在燕昭王去世后,根据燕国所处的历史形势和燕国的实力,几乎很难彻底吞并齐国,也即田单恢复齐国是在所难免的。由此,乐毅为什么在连下齐国七十余座城池后,单单保留营和即墨两座城池。主要是考虑到齐国在消灭宋国后引起的五国伐齐,如果燕国吞并齐国的话,搞不好也会招致灭国之祸。

  由此,燕国对齐国的打击,为秦国剪灭东方六国消除了一大障碍。在此之前,齐国还会参与到六国的合纵行动中,一起来对抗秦国。不过,自从被乐毅侵略后,齐国再也不问天下事,关起门来过安乐日子。在失去了齐国的支援后,魏国、韩国、赵国乃至楚国被秦国各个击破。另一方面,在秦国和赵国之间的长平之战,包括围困邯郸的战役中,燕国不搭救赵国也就算了,竟然在后面对赵国进行骚扰。不管是主观还是客观,燕国真的在实实在在地帮助秦国完成统一进程。

慈禧墓.jpg

网络配图

  最后,虽然长平之战后赵国国力空虚,但是燕国也实在太不争气了,屡屡兴兵,依然被赵国打得抱头鼠窜。当然,燕国之所以要削弱赵国,主要还是自己国力较弱,身边又站立着齐国和赵国两个大国。由此,在短视的目光下,燕国自然愿意和秦国一起,将这两个东方大国搞趴下。但是,从长远来说,燕国无疑是在饮鸩止渴,最终倒在了秦始皇的大军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