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陈后主为什么会被人们称为“井底皇帝”?
2017-05-17 10:59:53 陈叔宝

  陈叔宝南北朝时期陈朝的最后一位君主。后人却称他为“井底皇帝”,那究竟当时发生了什么时候,才被人们这样称呼?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话说陈后主的皇位可是来之不易,当初自己的弟弟陈叔陵一直都不服陈后主,伺机准备夺取皇位,当陈宣帝陈顼驾崩的时候,陈后主在陈宣帝的灵前大哭,这时陈叔陵便趁机用磨好的刀刺向陈后主,但是却只擦伤了颈部,并没有受到很大的伤害,再加上自己的随身护卫及时赶到,成功逃脱。后抓住机会便把陈叔陵弄死了。但是陈后主并没有勤于政事,而是整日花天酒地,生活奢靡。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陈后主有两大爱好,一个是热爱诗文,另外一个自然就是美酒和美女了。在他刚当上皇帝不久,便在身边聚集了一批文人骚客,其中,陈后主在位时的朝廷命官,大多都是这些文人骚客中通过诗词比赛选拔出来的,再加上陈后主重文轻武,以至于很多朝廷的重要职位都是有文人担当,在当时都已经形成了武将在朝堂中没有话语权的现象。曾经在一次宴会中,一位武将不小心碰掉了一位文臣的酒杯,却被这位文臣告状,说武将野蛮,不如文臣那么有远见,如果想让国家长治久安,请皇上把这些武将的权利收回来,有文臣治理。陈后主听了以后居然觉得有理,便削弱了大部分武将的权利,以至于将士们军心涣散,边疆大臣的防备开始变得松懈。

  不仅如此,陈后主,还选拔了一批才貌双全的女人,留在自己的身边享用,每到皇家内部宴会的时候,便召集这些女子和妃嫔们一起相互饮酒作乐,如果作词作诗好的女子和妃嫔,便有幸和皇帝共度良宵,所以地方一有上贡的美酒,陈后主就会深居高阁,和妃嫔和女才子们饮酒作乐,不闻外事。

ori_4df00b099844c.jpg

网络配图

  到了隋文帝统一了北方,而对南方蠢蠢欲动的时候,陈后主没有一点警觉。不久,隋文帝便横渡长江,攻打陈朝,当军队边境告急之时,陈后主却不以为然,以为长江天险,自古分割南北,岂是隋军随随便便的就能打过来的。因此朝廷上下大臣都不在意,一直到隋军攻打到城下,才开始慌乱起来,于是召集文武百臣商量对策,但这时许多大臣都已经跑路了,都没有人来上朝了。当隋军攻入皇宫城门那一刻,陈后主对自己的将士却说尔等奋力杀敌,朕自有办法,便带着自己的爱妃逃跑了。

  隋军入宫之后,四处搜查陈后主,无论是在大殿还是寝宫,都没有陈后主的一点影子。最后还是因为一个兵士因为口渴,要去井里打些水解渴,却发现井底下模模糊糊有人影,便召集其他兵士,才把下面的人拽上来,才发现竟然是陈后主和他的爱妃们。就这样,陈后主投降后,隋朝的君臣们都拿这件事笑话讽刺他,戏称他为“井底皇帝”,随着历史的变迁,大家只记住了“井底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