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仁爱皇帝:死后连敌国君主都为之落泪
2017-05-17 16:16:45 宋真宗 宋仁宗 包拯 苏轼

  宋仁宗是谁可能有人不知道。但如果加上包拯、八贤王大家就认识他了。对,他就是常在包拯里出现的那位皇帝,狸猫换太子说的就是他。

宋仁宗

网络配图

  宋仁宗天性仁孝,对人宽厚和善,能够接纳臣子的谏言,有一次包拯屡犯颜直谏,唾沫星子都飞溅到仁宗脸上,但仁宗一面用衣袖擦脸,一面还接受他的建议,竟然没有怪罪这个铁面无私的人。如果在鞭子朝,想来包爱卿早已被发配宁古塔为披甲奴了吧。乾兴元年二月,宋真宗驾崩,仁宗即帝位,不过因为仁宗继位的时候才13岁,所以军国大政就由皇太后和大臣们共同商定。

  宋仁宗在位四十二年,是两宋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而且仁宗性情宽厚,不事奢华,同时在位期间也没有大的战争,长期的和平,加上宽厚仁爱的君主和范仲淹欧阳修、包拯、富弼等等一大批名臣的辅佐,宋朝百姓在此期间安康乐业,经济发达,现代纸币的鼻祖交子就是在此期间出现的。

宋仁宗

网络配图

  历史上皇帝死后都要求举国举哀,但只有仁宗的驾崩是全国人民真心的为他举哀伤心。仁宗驾崩的消息传出后,当他的死讯传到洛阳时,市民们也自动停市哀悼,焚烧纸钱的烟雾飘满了洛阳城的上空,以致“天日无光”。

  他的死甚至影响到了偏远的山区,当时有一位官员前往四川出差,路经剑阁,看见山沟里的妇女们也头戴纸糊的孝帽哀悼皇帝的驾崩。

宋仁宗

网络配图

  宋仁宗的死去甚至影响到了辽国的宗庙祭祀,时为辽国君主的辽道宗耶律洪基(乔峰他义兄)听到宋仁宗的死讯后大吃一惊,冲上来抓住宋国使者的手号啕痛哭,说:“四十二年不识兵革矣。”又说:“我要给他建一个衣冠冢,寄托哀思。”此后,辽国历代皇帝“奉其御容如祖宗。

  宋仁宗在位时期,北宋文人政治文化获得较大发展,“和而不同”的庆历士风得以涵咏和张扬,宋仁宗与他的士大夫合作者们共建了和谐的人文社会,为北宋的“极盛”时代的到来,想来这才是真正和谐的盛世天朝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