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建塔挖出明墓 看到墓门上八个字立刻停工

  清朝乾隆皇帝胆子非常大,曾明目张胆地拆明陵,把上好的金丝楠木留着自己用。可是后来,乾隆修建清漪园的时候,在万寿山下挖出一座古墓。这古墓没有明陵气派,却把乾隆下坏了,赶紧传旨停工改建,乾隆才没惹来麻烦。

7da00035478cddc174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乾隆十五年(1750年),乾隆下旨修建清漪园,也就是现在的颐和园。一开始,乾隆让工匠在万寿山前建一座九层宝塔,建到第八层的时候,有太监来报,说在万寿山取土的时候发现一座古墓,传说埋葬的是明朝的一个王妃。这个妃子生前很厉害,有人建议不要再从那里取土了。

7fa000549f58cede32c.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乾隆一听,顿时瞪起了眼睛,说:“怕什么?一座前朝的王妃墓有什么了不起?”乾隆连明朝皇帝的墓都敢挖,当然不把王妃墓放在眼里了!乾隆告诉太监,让工匠继续取土。太监面露难色,说都已经挖到墓门了,工匠们不敢再挖。乾隆听罢,让太监带路,来到万寿山亲自查看那座明墓。

  此时,工匠已经把明墓上的封土挖得差不多了,露出了部分墓门。乾隆走过去,看看墓门,命人把封土全部挖掉。工匠不敢不听,立刻动手,挖掉了全部封土。乾隆正想让工匠打开墓门,突然发现墓门上有文字。他走上前去仔细一看,见是八个字:“你不动我,我不动你”。看罢这八个字,乾隆立刻惊出一身冷汗。看来民间传说并非虚传,这前明的王妃果然厉害。于是让人把封土填回,盖到八层的塔也拆了,改建成一座八方阁,以镇住万寿山下的刁蛮王妃。

20121231082646_KVEFW.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乾隆改建的这座建筑,就是现在颐和园里的佛香阁,建在万寿山前山高20米的方形台基上,南对昆明湖,背靠智慧海,以它为中心的各建筑群严整而对称地向两翼展开,形成众星捧月之势,正好把明妃墓半包围。佛香阁建好后,乾隆什么事儿没有,他想,大概佛香阁真把明妃给镇住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