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旋风李逵天不怕地不怕他为何害怕这五个人
2017-05-18 10:18:38 李逵 武松 花荣 林冲 吴用 宋江

  黑旋风李逵是一位威丧敌胆的莽撞英雄。每次打仗,脱得赤条条,两手握两把板斧,大吼一声冲入敌阵,乱砍乱杀,不怕刀枪箭矢,不怕敌众我寡,无所畏惧,勇往直前,英勇无比。不过,就是这么一位莽汉,其实他也有五怕。

  一怕戴宗。李逵是戴宗手下的一名狱卒。平日里与戴宗交往,因戴宗是他的上司,李逵以下属的身份总是服从他、听从他。故此在江州临街酒肆,宋江和戴宗喝酒时,楼下忽然喧吵了起来。酒肆老板连忙上楼对戴宗说:“这个人只除非是院长说得他下。”戴宗一去,果然不吵了。但此举还谈不上是李逵真怕戴宗。

1635245C2-0.jpg

网络配图

  李逵真怕戴宗,是在往蓟州请公孙胜的途中。戴宗作神行法必须吃素,李逵向来是个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人,要他吃素,他怎么能拿耐的住呢?于是背着戴宗偷吃荤菜,恰恰又被戴宗发现。第二天戴宗用神行法把李逵整的死去活来。行走时,耳边只听风声,两边房屋树木一闪而过,这脚好像有人推似的,点不着地。

  肚子饿了,看见酒馆饭店又不能进去吃。走到红日西下,又饥又渴,脚就是停不下来。李逵一生不知个怕字,但这回却被戴宗整怕了。且不说戴宗如何整李逵,我们只要听听李逵对戴宗的称呼,就知道其害怕的程度:起初是“好哥哥,等我一等”,后来知道戴宗有意在整他,便喊起“好爷爷,你饶我”,最后当戴宗问,“你今番依我说么?”李逵道:“你是我亲爷,却有不敢违了你的言语。”

  二怕罗真人。李逵和戴宗千辛万苦,好不容易找到公孙胜后,罗真人硬是不让公孙胜下山。起初李逵不知罗真人的厉害,以为半夜偷劈了罗真人就万事大吉了。第二天一早去见罗真人,谁知罗真人还活着,李逵吓的舌头都伸了出来,半日都缩不回去。后来被罗真人罚到蓟州,从半空掉到蓟州府大堂,被马知府当做妖人捉拿,又是浇狗血,又是泼屎尿,然后又是一阵暴打,吃尽了苦头,才知道罗真人非同小可。从蓟州回来后,一见罗真人,他只管下跪磕头,口里还说:“铁牛不敢了也。”对罗真人的叮嘱,回答是“敢不遵依真人字语”,称罗真人是“活佛”,可见他惧怕罗真人的程度。

b07d5b4d51cb81729dfb4c68d3998bc9.png

网络配图

  三怕张顺。浔阳江边抢鱼,在岸上李逵虽占了赢手,后来张顺把他引上渔船,打翻在江里。岸上看热闹的为之担心,说:“这黑大汉今番却着道儿!便挣扎得性命,也喝了一肚皮水!”李逵的确吃了大亏。张顺在水中,不骂他也不打他,凭自己的水上功夫,就把李逵淹个半死,正像看热闹的人说的:“ 挣扎得性命,也喝了一肚皮水!”被张顺拖上岸后,李逵还一个劲儿地吐白水。鲁迅先生在《集外集·序言》中说:“又憎恨张翼德型的不问青红皂白、抡板斧‘排头砍去’的李逵,我因此喜欢张顺将他诱进水里去,淹的他两眼翻白。”

  四怕燕青。在《水浒》“柴进簪花入禁院李逵元夜闹东京”一回书里,李逵本来是满怀欢喜跟宋江到东京去看元宵灯会的,谁知一到东京,宋江却一头栽到妓院,去私会东京名妓李师师。“李逵见了宋江、柴进和那美色妇人吃酒,却教他和戴宗看门,头上毛发倒竖起来,一肚子怒气正没发付处。”正在此时,随皇帝宋徽宗来的杨太尉发现了李逵,便喝问:“你这厮是谁?敢在这里?”于是,李逵便大闹了一阵,惹的京师大乱,官军如临大敌,四处搜捕梁山一伙。当时李逵从客店里抢将出来,手握双斧,要奔城边劈城门,被燕青及时抱住,只一交就把李逵扑翻在地。随即燕青把李逵拉起来就走,“李逵多曾著他手脚,以此怕他,只得随顺。”

download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五怕焦挺。李逵私下梁山,在去凌州的路上与焦挺相遇,就因为焦挺多看了自己几眼,李逵就火了,出口伤人,抢上前去动手打人。焦挺只一拳就把李逵打倒在地。李逵不服,爬起来要打时,又被焦挺踢了一脚。李逵知道自己不是焦挺的对手,再也不敢和他交手,算是服了爬起来。

  李逵虽说鲁莽,但也有他怕的人。《水浒》正是因为写出了李逵的“怕”,才为这个人物增添了不少喜剧色彩,也展示了人物性格的多重角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