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后期无将才?他好比诸葛亮和姜维的合体
2017-05-18 10:26:13

  蜀国后期人才匮乏,所以有句话叫“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但细细看来,蜀国后期还是不乏优秀将领的,比如张嶷。张嶷是巴郡南充国人,他管辖的越巂郡自高定之后,一直动荡不安,名存实亡。张嶷出任太守后,怀威服远,剿灭叛贼,开通道路,名镇南中。

7da00035478cddc174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除了威猛,张嶷还特别机警,他第一次见到费祎时,见他博爱泛滥,尤其对新降的将领太好。张嶷劝他说:“过去岑彭和来歙都是被刺客所害,将军担任国家大事,应吸取教训,稍稍警觉一点。”后来费祎果然被曹魏刺客所杀。

7fa000549f58cede32c.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张嶷还有料事如神的本领。诸葛恪独掌东吴权力的时候,准备大肆北伐。张嶷写信给诸葛瞻说:“孙权刚死,孙亮濡弱,诸葛恪受托孤重任,就是周公霍光这样的先贤,依然费尽心力。何况孙权本无意于诸葛恪,临终才招诸葛恪接受顾命。诸葛恪一旦远离少主,必生变乱。请将这话转达给诸葛恪。”诸葛恪不顾良言,亲自远征,最后被杀。可见张嶷料算之准确。

20121231082646_KVEFW.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张嶷镇守南方十五年。返回成都时,百姓和蛮夷拦马痛哭送行。抵达成都,风湿病发,扶着拐杖才能站起来。魏狄道长李简密投降,姜维准备出兵。百官认为张嶷病重,必然不能同去。张嶷抱病出发,写信给刘禅说:“我受陛下的大恩,常常担心病死成都,辜负陛下的恩遇。如果凉州可以攻克,我自然留守凉州。如果不然,愿以一死报答陛下。”刘禅见信流泪。到狄道后,张嶷和魏将徐质交锋,以寡敌众,苦战不退,临阵身亡。所以从正史来看,张嶷真有些演义里诸葛亮和姜维化身的感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